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擦鞋童創皮鞋王國 走過一甲子

記者 吳家瑋 / 攝影 高英倫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7 15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找人要注重特質,創業也是如此!TVBS要帶您看,一個擦鞋童如何堅持特色和使命,走過一甲子,開創出年營業額13億的皮鞋王國。

看著經濟部長施顏祥從旁輕輕攙扶爬上樓梯,這才驚覺阿瘦皮鞋的創辦人羅水木,已經是83歲的高齡,而這個台灣人熟悉的皮鞋品牌,也走過一甲子的歲月。阿瘦皮鞋董事長羅榮岳:「101年11月5日,我父親就是在民國41年11月5日,就是60年前一甲子前,他擦皮鞋白手起家。」

經濟部長施顏祥:「阿瘦從一開始做到今天,要變成全台灣知名品牌,我想不簡單,一句話,厲害。」

連阿瘦自己也沒想到,現在年營業額高達13億,全都是從一卡小擦鞋箱開始,而這位從宜蘭來台北發展的「黑狗兄」,還有一段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」的過去。

阿瘦皮鞋總裁阿瘦(羅水木):「民國38年就來台北,一開始在賣文具,回去做文具,當員工4個月,文具那邊辭了,才來台北艋舺賣麵,賣麵的時候玩骰子,賭輸了,才去當手錶,才來決定這邊擦鞋。」

現在延平北路二段,算是台北早期發展的商業地區,阿瘦就是看準這股人潮帶來錢潮,用當錶換來的120元,買了2套擦鞋用具,就在騎樓下開始寫起阿瘦的歷史。

記者:「為什麼叫阿瘦?」羅水木:「我那時在這邊擦的時候,我一個老鄉姓黃,叫黃阿榮,2個在這邊擦的時候,他差不多70幾公斤,我差不多50幾公斤,我擦比較亮,很亮的時候,客人不給他擦,有的老闆叫店員提來(皮鞋)說,你提去給瘦的那個擦。」

波麗路老闆娘:「攤位當然生意很好,人家都等了很久,他都跟人家說,沒關係,我幫你擦好再送還給你。」

因為秉持著一雙鞋「擦3次,金3天」,阿瘦在延平北路一代闖出名號。羅水木:「最開始在羅一軍門口,在那邊擦皮鞋,那是剛好在60年前,警察一直趕、一直趕,之後變成在巷子內。」

不只警察驅趕,一起上台北打拚的老鄉,也因為眼紅阿瘦的生意,漸漸疏離。羅水木:「何止討厭,還不跟我排在一起,本來2個人離1公尺就可以比較有市場,有2個朋友來擦也可以聊聊天,結果他不要,現在大家看你擦那麼亮,他沒那麼亮,就不敢他擦。」

民國41年,當時公務人員的薪水不過是1000元出頭,阿瘦就這樣認份地擦鞋糊口,擦1雙鞋賺2元,生意好到還得請4個夥計幫忙,但阿瘦不甘於低頭擦鞋的生活,而是懂得抬頭看見商機。

羅水木:「那時就排在這邊,我的櫃子有客人拿來修理的皮鞋,擦亮之後放在裡頭,其他客人看到鞋子問1雙多少錢,我說不是啦,那是客人拿來修理,還沒來領,擦好放在那,那雙鞋子那麼漂亮,你幫我問問看是哪邊做的。」

這一問,問出了羅水木日後200家分店的「皮鞋王國」,雖然本身不懂得做鞋,他找來表弟幫忙,用13年擦鞋存下的第一桶金,阿瘦在民國54年正式宣告轉型。

阿瘦表弟黃清地:「他跟我說他想做鞋,你覺得如何,我說可以啊,我介紹我那個老闆做比較好的給你,我要做信用最要緊,料子要好的,技術要好。」

3萬元的本錢,買皮料就用掉一大半,阿瘦在巷子尾租了間房子當工廠,在巷子口掛上招牌,阿瘦皮鞋店從路邊攤開張。黃清地:「台灣就是桃園西原昌的底,西原昌的底皮是最好的,我們要做好,1塊皮要10斤以上,1件要10斤以上。」記者:「你們比別人貴多少?別人都買多少?」黃清地:「有些工廠偷工減料,8斤、9斤也能做底。」

2個鞋底師傅、1個鞋面師傅,每天一針一線工作12小時,1天也只能有4雙鞋的產量,但是擦鞋時期累積的經驗法則,阿瘦堅持準備4個楦頭,一開始製鞋就走差異化。

羅水木:「擦得有經驗了,客人的腳有什麼問題時,客人去買鞋穿得腳痛,後跟穿到流血,側邊腳指頭穿得起水泡,那就是楦頭太窄,胖的人腳譬如說像比較肥的,像你比較胖,腳一定也比較胖,你胖的穿窄的鞋,穿得腳也很痛。」

阿瘦第一步就走對的路,民國54年,1雙皮鞋240元起跳,淨利就有50元,跟過去擦1雙鞋賺2元的景況相比,生意已經是翻倍成長。羅水木:「本來2個,2個變6個,6個、8個、14個,到我開店的時候,開張時4張桌子大小,店後面就是14個做鞋底師傅在做。」

阿瘦懂得做鞋,更懂得行銷,為了從男鞋跨足女鞋市場,把原來招牌的「阿瘦男鞋號」,硬是加上了一點溫柔特質。羅水木:「我想說我要做女鞋,女人覺得阿瘦不好聽。」

羅榮岳:「以前叫做阿瘦雙馬牌皮鞋,就是因為他屬馬,跟我大姐也屬馬。」

因為重感情,阿瘦最終還是用回老顧客熟悉的名字,就像他體恤員工,花錢也不手軟,這間全台灣第一家西餐廳,就是阿瘦早期員工的集會場所。羅水木:「1個300多元,最高級這裡40多年前1客330,你就這樣請員工來。」

聽阿瘦說故事,總會覺得這些歷史就近在眼前,困苦的環境、市井人物的生活,西餐廳裡杯觥交錯,阿瘦皮鞋的成長軌跡幾乎是跟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環環相扣,阿瘦已經走過一甲子,相信它會繼續站穩街頭,見證台灣經濟下一波的榮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阿瘦皮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3

0.0350

0.13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