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1.5公尺陰陽隔 雙節梯接掛梯救命

記者 王馨曼 侯力元 / 攝影 蕭遠斌 台北-新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16 17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老翁活活被燒死,新竹縣長要求消防局負全責,也將消防局長調離非主管職,讓消防弟兄士氣低迷;外界質疑,當時救援的警義消真的無計可施嗎?有多年打火經驗的義消說,當時救援的雙節梯離老翁僅剩短短1.5公尺,救援人員可以使用「掛梯」來增加長度,如果沒有掛梯,在下方加張桌子或高台,說不定就有不一樣結果,義消也提醒火場受困者,可以用溼棉被包住身體逃生,每經過一扇門就把它關上,阻隔火源,替自己爭取救援時間。

被火紋身的雙腳懸空掛在門邊,短短1.5公尺的距離,老翁終究跨不過,進了鬼門關。救援義消:「比較洩氣而已。」記者:「洩氣?」救援義消:「對啊,因為那高度又搆不到,雲梯車也到不了,我們也很想做啊。」

當時火場底下45名警義消,也跟他一樣難掩失落,救援不力的罵聲不斷,消防局長只能道歉。新竹消防局長吳武泰:「第一時間,整個同仁的處置都有盡力在做,發生這遺憾的事,我們也很抱歉。」

再多的抱歉挽回不了遺憾,但狹窄的巷弄,沒有水車、雲梯車,真的救不了嗎?有好幾年打火經驗的義消就說,其實靠這一樣就能做到。

火場位於5樓,雙節梯的高度僅到4層樓高,這關鍵的1.5公尺,如果使用「掛梯」就能增加高度,當時如果沒有掛梯,加張桌子,墊高梯子高度,或許結果會不一樣,另外也有人質疑到不了火場,為何不使用「拋繩槍」?

消防隊反駁,1.5公尺的距離射程太短,拋繩槍恐怕會傷及老翁,不能靠設備,只能先「自救」。義消顏志成:「像窗戶門口有窗簾,那再加掛床單,那就可以綁著下來。」

也建議火災剛發生時,老翁可以把棉被沾水包覆身體逃生,每離開一個地方就應關上門,阻隔火源,為自己爭取救援時間。

不得已得往下跳,義消建議,其他人能搬鄰居家的「床墊」救急,但床墊範圍小,放置的位置和承受量都必須經過考量,有一定的危險性,火場瞬息萬變,或許警消事前多推演幾個應變方式,就能避免天人永隔的悲劇再度上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7

0.1129

0.2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