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歌壇傳奇長青樹! 聽見金嗓費玉清

記者 秦綾謙 / 攝影 莊其源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22 21:3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在姊姊費貞綾全力襄助打造之下,再加上本身的歌唱功力,費玉清很快就冒出頭,事實上在華人音樂圈,提到「費玉清」無人不知、無人不曉,即便唱的常是經典懷舊歌曲,很久沒有新作品,卻還是能年年舉辦海內外個人演唱會,已經連續唱了10年,總場次更突破147場,出道超過30年的他,不只歌聲優美,還擅長搞笑模仿,是怎麼樣的特質,讓他在演藝圈在歌壇能屹立不搖,當掌聲響起,來看費玉清這位傳奇的長青樹。

費玉清2012演唱會《月朦朧鳥朦朧》:「月朦朧鳥朦朧,螢火照夜空。」

這是小哥費玉清2012年最新的巡迴演唱會,他用歌聲懷念過去的主持搭檔已故藝人鳳飛飛。費玉清2012演唱會《我是一片雲》:「我是一片雲,天空是我家。」

即使面對天后深植人心的作品,費玉清的詮釋還是格外婉轉動人,因為他的歌聲就是有這樣的魔力。《一剪梅》:「一剪寒梅傲立雪中,只為伊人飄香。」

《漂浪之女》:「心內有你一人,紅的心血,白的純情永遠 ,送所愛的人。」

一杯白開水、一套合身西裝加上優美的聲線,小哥費玉清的演唱會沒有華麗複雜的舞台,也沒有多餘絢爛的激情,只有一首首動聽的歌曲。《庭院深深》:「多少的往事已難追憶,多少的恩怨都已隨風而逝。」

從2003年開始,費玉清每年都舉辦全台巡迴演唱會,到2012年,他已經連續唱了10年。藝人費玉清:「連續的10年,一口氣從來沒有間斷過,受到各位朋友您的熱愛,這是您的厚愛,讓我感到非常的榮幸,這第10年呢,說來有沒有變化呢?其實有的,這個衣服顏色今晚就變了一下,以前都是穿黑色的西裝。」

資深音樂人許常德:「一般辦演唱會就是一定要跳舞、一定要嘉賓,一定要什麼…,他(費玉清)幾乎都沒有,幾乎都沒有的情況下不會沉悶嗎?不會,因為這個市場的歌他剛好這樣唱可以。」

《春風吻上我的臉》:「春風它吻上了我的臉,告訴我現在是春天…。」

費玉清的演唱會無人可及之處,就在於他無須宣傳,年年舉辦卻仍場場爆滿,一票難求。音樂製作人陳子鴻:「像二姐跟小哥就有這個實力,然後都有這個功力,就是說一開口唱歌,就覺得哇,值得,我覺得這一點是最重要,那他們比較讓我們佩服就是說,他們就是非常的專注。」

《夢駝鈴》:「盼望踏上思念路,飛縱千里山。」

出道超過30年,費玉清真的是歌壇長青樹,最一開始是在姊姊費貞綾的介紹下,進入夜總會唱歌,17歲參加歌唱比賽正式出道,成為中視的基本歌星,早期他的藝名原本叫費玉青,後來才改成多了三點水的費玉清。

《夢駝鈴》:「風沙揮不去映在,歷史的血痕,風沙揮不去蒼白,海棠血淚。」

當年歌壇,因為政府推行「淨化歌曲運動」,電視台的節目被規定必須有一定數量的淨化歌曲。費玉清:「將來呢,有朝一日成功的時候,也不要忘記了,回到他的祖國報效國家,朋友,送你一把泥土。」

《送你一把泥土》:「聽說你將遠渡重洋。」

無關情愛的歌,大牌歌手不愛唱,但費玉清反倒因為這類型的歌開始走紅。《送你一把泥土》:「這把泥土這把泥土,春雷打過野火燒過,杜鵑花層層飄落過,這把泥土這把泥土,祖先耕過敵人踏過,你我曾經牽手走過。」

《晚安曲》:「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,迎接那嶄新的明天。」

後來的晚安曲,就是延續這種曲風之下的作品,成為了費式經典之一。《晚安曲》:「珍惜你錦繡的人生。」

《中華民國頌》:「青海的草原,一眼看不完。」

當然,費玉清端正的形象、清亮的歌喉,更讓他成為那些教忠教孝,具有愛國意識歌曲的最佳詮釋者,因為他的歌聲,就是能把教條和流行結合的不落俗套。許常德:「就是唱這些歌呢,你會覺得說他唱這些歌,又比那種四平八穩唱這樣歌的人,多了一份像月亮代表我的心那種心情,就比較柔一點,女孩子唱這歌也不會有他這種感覺啊。」

就算離開了那個娛樂產業被操縱的年代,費玉清他那乾淨純度,幾乎像水晶般沒有雜質的嗓音,讓他在百花齊放的音樂市場上,仍舊擁有自己的舞台。費玉清:「我的專輯唱片還在發行,更是奇蹟,你要知道有些,這個圈子裡也是浪裡來浪裡去的,如果沒有持續的表現,很快就被淘汰了,一直到今天為止我都還滿蓬勃的,這要謝謝知音朋友。」

《再見我的愛人》:「Good-bye My Love,我的愛人再見, Good-bye My Love ,相見不知那一天。」

挑戰鄧麗君的經典情歌,費玉清同樣氣定神閒,除了曾被定型的正面、健康歌曲之外,費玉清各式各樣的情歌,復古的、小調的、民謠的,都被他唱得悠揚婉轉,就連余天的榕樹下,這麼粗曠豪邁又滄桑的一首歌,小哥唱來也完全有了另一種風味。

《榕樹下》:「路邊一棵榕樹下,是我懷念的地方。」

一貫的溫文儒雅唱著懷舊老歌,費玉清笑自己從年輕時就很老氣,因為他永遠都是這麼一套西裝,跟幾乎沒改變過的髮型,這樣的不變成為了他的特色,也成為其他藝人虧他的話題。

方芳芳(連環泡):「你是真的不換衣服。」澎恰恰:「還是這一套。」費玉清:「啊,您說衣服啊?」方芳芳:「對啊。」費玉清:「不是,我是同一個系列跟色調,經常都是做相同的款式,所以各位老是感覺不出來,好像一直都穿同一件衣服。」方芳芳:「對對對,你這個衣服,在口袋這個地方被蟑螂咬個洞,你們家的蟑螂咬都認地方的,每一件都是在那個地方破。」費玉清:「這是存心跟我過不去嘛。」澎恰恰:「不是過不去,大歌星用衛生紙。」方芳芳:「太省了啦。」

《高崗上》:「大地充滿清香,雲雀在歡呼飛翔。」

這樣不愛在自己外型上下工夫改變的小哥,卻懂得在自己的音樂歷程上創新改變,最經典的例子就是他跟周董合作的千里之外。《千里之外》:「我送妳離開千里之外,妳無聲黑白,沉默年代或許不該,太遙遠的相愛。」

千里之外,讓小哥擴增了更多不同年齡層的歌迷,也再造他音樂生涯的另一個高峰。許常德:「周杰倫幫他唱那個千里之外,我告訴你,讓大陸更多連年輕一輩都認識他,所以他現在來講是說,其實他光從Live,去做Live的錄音錄影,其實就可以做很多變化的東西。」

但說到小哥,就不能不提他動人歌聲之外的另一個表演長才,那就是他的模仿功力。費玉清:「你這樣一個女人,讓我歡喜讓我憂,朦朧的街燈靜靜躺在小雨中

有人告訴我愛情像一把鎖我從來未曾嘗試怎麼能信得過

當年和哥哥張菲所主持的週末黃金檔綜藝節目「龍兄虎弟」,曾連續奪得4座金鐘獎盃,專門為小哥量身打造的模仿單元,讓觀眾愛的不得了,每個星期大家都在期待,這回小哥又要模仿哪位藝人?

費玉清:「繁華的夜都市,燈光閃閃熾,迷人的音樂又響起,引我想著你,楊烈先生,如果能夠把自己放在你左右,我會讓你我會讓你,擁有豐富的笑容。」

除了會模仿,費玉清還很會說笑話。費玉清:「那小姐說我不能嫁給你,我身材不好,不會啦哪裡不好?她說我胸部太小也是一樣,不會啦,那小到什麼程度?不行,你一定會洞房花燭夜的時候,不行你一定會…不會不會…,關了燈嘛,我都娶了妳了,再小小到什麼程度,差不多像橘子這樣,那也不錯啊,橘子就很好了,結果新郎也是衝出來,天啊,金桔也算橘子。」

許常德:「你會覺得他這個人,整個身上就是很衝突嗎?講黃色笑話穿那種西裝,啊唱這樣的歌曲,然後可能是一個私底下很愛搞笑的一個人,就是他有很多很多衝突,衝突會讓一個人更有特色。」

小哥在歌壇的地位加上他獨特清亮的嗓音,以及幽默逗趣的表演方式,一直以來演藝圈都有許多人模仿。模仿藝人林俊逸:「我送妳離開千里之外,妳無聲黑白。」

最近當紅的模仿節目,甚至有人因為模仿小哥而走紅,成為節目中的固定來賓。林俊逸:「模仿他唱歌本身是一件很難的事情,因為他唱歌幾乎就是零瑕疵,然後他也不會走音,他也不會,他對聲音的控制力太好,這件事情本身是很難的。」

澎恰恰(1989年連環泡):「餐廳百貨公司打烊的時候。」費玉清:「讓我們互道一聲晚安,各位嘉賓朋友,百貨公司為您服務的時間到這告一段落,明天光臨請早。」

善於模仿,也不在意別人模仿,再加上主持當中不時穿插一點略帶顏色的笑料,但這些都無損於小哥在歌唱時的清新與優雅。《你是我永遠的鄉愁》:「今夜的你是我永遠的鄉愁,明月依舊容顏依舊,因為有你才有永遠的鄉愁。」

如果費玉清是一個品牌,那他的外觀造型數十年如一日,他的歌聲也彷彿不曾變質過,費玉清的老派,反而讓他在淘汰率如此高的歌壇屹立不搖,因為不論何時進到他歌曲的世界,這個品牌永遠可以符合你的期待,也永遠可以讓你找到感動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99

0.0438

0.19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