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今天多1秒!地球自轉變慢 全球校時

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7/01 1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一般時鐘顯示最大的秒數就是「59秒」,但今天早上7點,位在標檢局前號稱全國最準的時鐘,出現了59分60秒的時間,原來是地球自轉變慢,日出日落的「世界時」和時鐘的「原子時」出現落差,才會多出這1秒,日本還有不少民眾興奮的拍下這難得的一瞬間;至於對科技產品會不會有影響呢?專家說手機和電腦都有「自動校時」功能,對一般民眾的影響不大。

8點整,一般時鐘顯示8點0分0秒,但標準檢驗局的時鐘卻顯示7點59分60秒,向來最準確的報時系統,硬是多了1秒,難不成是是標檢局出槌?標檢局科長楊振奇:「當地球轉得比較慢的時候,過一段時間,我們就會配合國際組織發布的,跟世界同樣的時間會去加1個閏秒。」

原來是地球自轉變慢,全世界的時間跟著多出1秒,同樣場景也出現在日本,一群民眾拿著手機、攝影機,紀錄這多出來的一瞬間。

一看到7點59分60秒,民眾立刻歡興鼓舞,一般時鐘和手錶都是原子時,大約2億年才會出現1秒誤差,非常精準,但「世界時」是地球自轉1周,會受到海嘯、地震等自然現象影響,變快或變慢。

地球科學老師吳育雅:「就好像一個轉動的舞者,突然抓了一個重的東西,她的自轉、她的質量改變了,自轉就會變慢。」

國際地球自轉組織每半年檢查一次,只要電子時和原子時落差超過0.9秒,就會校正「世界協調時」,也就是把原子時加上閏秒,但對網路或手機會不會造成影響?電子專家說免驚。台灣數位文化協會副執行長吳正偉:「像Windows或者是(系統),只要有連線(網路),就會三不五時去做校正。」

以手機為例,勾選自動,手機就會隨時透過基地台自動校正時間,其他像是電腦等科技產品,也都有這樣的功能,這多出來的1秒,除了太空人、飛航或是金融交易等,一般人大概沒特別感受,但看到時鐘出現59分60秒,還是特別新鮮。

◎畫面翻攝網路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時鐘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3

0.4316

0.5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