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預測2100年 110億人擠同一個地球


發佈時間:2013/08/27 23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27 23:20

聯合國全世界人口預測,在2100年將達到110億人,從1960年開始,世界人口開始暴增,1960年全球有30億人,1987年50億,1999年來到60億,就在前年2011年,全球人口達到70億,平均每十年就增加10億人,2062年衝破百億大關,預估2100年達到110億人,這麼多人,地球資源會不會夠用?專家學者表示改變生活方式,地球資源其實是綽綽有餘,不過人口暴增,生育率卻是逐年減低,在1963年,出生率最高,來到2.19%,近年來,還有超過1%,到了2020年,就不到1%,本世紀末更減到0.11%。

到了2100年,全世界的人口,將突破110億人大關,也就是現在的人口,再加上30億人,食物不夠吃,水資源不夠用,大量的垃圾和汙染,地球暖化,這些末日景象,總是與人口增加連想在一起,110億的人口,會壓跨地球嗎?人文地理學家的答案是,不會,而且還綽綽有餘。

人文地理學家丹尼多林:「我認為地球,可以容納100到110億人。」記者:「那是最大極限了嗎?」丹尼多林:「不是,但人們需要更會分配組織,不能照老樣子生活。」

人口爆增,不全然會帶來壞的影響,例如野生動物的數量,反而會增加。丹尼多林:「未來我們可以看到,更多的野生動物,我們已經發現,部分歐洲地區遭廢棄,日本北部地區,也有相同情形。」

人口過度外移城市,郊區土地被荒置,剛好成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,而另外一個,讓人意外的發現就是,人口越來越多,犯罪率反而下降。丹尼多林:「全球的犯罪率,實際上正在下降,人們現在沒那麼暴力了,我們還不知道原因是甚麼,但可能與城市生活改善,人和人善於相處有關。」

當地球有110億人口的時候,人類的生活方式,勢必要做改變,城市的人要往郊區移,飲食習慣也得改一改,盡量少吃肉。丹尼多林:「越多的肉類,就代表消耗越多的綠色植物,至於魚類海鮮,也是最近才被當成家庭食物,養殖漁業還不算成熟,我們還是在海洋裡補撈,人類得停止貪婪才能永續。」

專家說,未來真正該擔心的問題,不是人多,而是出生率不斷的降低。丹尼多林:「人口已經停止成長了,世界上一半的人口,出生率已經降到,1個人生不到2個小孩,真正人口增加到110億人的原因,不是有更多的寶寶出生,而是人類長壽,逗留在地球上。」

110億人口的地球,生存的王道,就是改變,改變生活方式,也改變使用資源的方式,用聰明的設計,解決「不足」的問題。設計師寶絲莉:「『瓶裝的燈光』的,設計理念很簡單,只要隨便拿一個寶特瓶,裡面裝滿了水和漂白劑,然後裝在屋頂上,它就變成了50瓦的燈泡,好處就是電力使用大幅降低。」

一個寶特瓶,解決了貧民燈光問題,而用一張紙,就能讓食物保鮮不腐敗。

設計師夏可拉:「這張紙裡加入了有機辛香料,可以抗黴菌和細菌,只要放一張這樣的紙,放在靠近食物的地方,無論是盒子裡或其他容器,它就能讓所有的食物,保持新鮮的時間,就能延長2倍到4倍。」

廢棄物的汙染,用一輛腳踏車,就能安全地處理電子廢棄物,用過的針筒,立刻就會變成鮮紅色,能避免注射感染,降低愛滋病等疾病的傳染,而這個生產模擬包,則是能有效降低,接生嬰兒的死亡率,簡單生活,少浪費,變成迎接110億人口時代,的金科玉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518

0.1087

0.36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