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南火烤、北洪災 陸氣候極端傷農!


發佈時間:2013/08/16 20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16 20:53

大陸今年身處詭譎多變的極端氣候,南邊面臨140年來最大乾旱,北方則是15年來罕見洪水,東北3省連續降雨60多天,包括黑龍江、嫩江、松花江水位已經超過警戒,而且還在上漲當中,直接經濟總損失人民幣80億元,相較之下,南方連續高溫近1個月,湖南、貴州、湖北、四川、江西、浙江、安徽7省,近億畝田地被烤焦,農損高達268億,南方7省的「燒烤模式」在持續21天後結束,秋老虎轉身,旱情依舊無法緩解,而就在今天,東3省將面臨最大的洪峰襲來,黑龍江、吉林、遼寧3省正全面警戒。

記者:「現在這裡都是稻田?」吉林農民:「對。」記者:「都淹過去了?」吉林農民:「都淹過去了。」記者:「水排下去這稻子還能行嗎?」吉林農民:「白瞎了。」記者:「都不行了?」吉林農民:「現在都爛淹了。」

長年面對乾旱,作物飢渴,吉林農民此刻竟能在自家田裡划小船。吉林農民︰「這就是花生,現在讓水泡得腐爛了,這玩意不需要太大水分,水分大就不結果了。」

本來要收成的花生,被泡成一池花生湯,已經預告即將還有更大暴雨,災民把牛羊趕上車,急著閃人,真得跑得快才行,黑龍江撫遠的一個老人,就是因為慢一步,被困在自家屋頂,前面的那條接駁木船已經應付不了河水湍急,別以為他是站在船上面。黑龍江災民:「趕緊過去吧,謝謝你們啊。」

老人帶著狗狗,連棉被都搬出來,已經認清現實,大雨一天比一天還兇,回家遙遙無期,惡水像把黑龍江整個吞了,冒出頭的樹,像剛長出來綠色鬍渣,是黑龍江被摧殘過後面貌。

大陸媒體:「水面上看到星星點點,綠色的地方,原來是兩江之間,面積1.5平方公里的江心島,而現在全部被江水淹沒。」

兩江之間的小島全被淹了,豪雨讓松花江、黑龍江匯流,就此「你中有我」,連著幾天水位不斷攀升,當地人提心吊膽,擔心一場大雨,會讓兩江江水,傾盆而下。

大陸媒體:「近處灰白色的,已經被水泡得發霉,這就是今天上午,在黑龍江江水裡看到的木耳袋,再往遠處看就是玉米地,緊挨著木耳袋的是大豆,有相當一部分都泡在水裡。」

農民已經徹底絕望,搶時間築壩,先求保命。大陸媒體:「大家現在看到我,我現在腳邊就是水,實際上這個水面,就是黑龍江的江面,右手邊的方向,就是中俄自由貿易城市,新的貿易區。」

自由貿易區已經停頓,人人在黑龍江裡泡腳好幾天,貨品堆滿橡皮艇,你來我往,陣仗就像螞蟻搬家,還得出動大型機械,把人放在大鏟子裡,集體「鏟出去」,東北三省連續降雨60多天。

還沒感受久旱逢甘霖的喜悅,就被暴雨打成災民,236萬人受災,經損直逼人民幣80億,北方面對15年來難得一見的洪水,南方正面臨140年來最大乾旱。湖北養殖戶:「我們現在不敢餵,因為一餵就會脫殼,一脫殼,殼子是軟的,水溫度高就會被燙死了。」

高溫下水煮螃蟹,一家養殖戶,損失高達10多萬。江蘇漁民:「不好撈,沒有貨,去年這個時間比較開心,水位低、天氣又熱,我自己放籃,2天只賣30元。」

漁民不好過,茶農、果農也很憂鬱,葡萄不用加工,就直接變成葡萄乾,大陸南方7省,近億畝田地被烤焦,農損高達268億,這個農民看到自家茄子變香蕉,正欲哭無淚。安徽農民:「這次旱災,我們地方蔬菜比往年減少20%,價格上升30%。」

大陸南方連續發燒21天,終於降溫,但氣溫降了,照樣心急如焚,秋老虎轉身,旱情卻還將持續,短時間內難以緩解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乾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4

0.0447

0.14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