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許願在今夜!凌晨2到4點 英仙流星雨


發佈時間:2013/08/12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6:04

年度3大流星群的英仙座流星雨,今年極大期出現在明天,也就是農曆的七夕凌晨2點到4點,每小時最多可達100顆左右,平均每分鐘就有一顆流星,流星雨出現在七夕,這種巧合每19年才會上演一次,下一次七夕和英仙座流星雨相遇,就只好等到2032年的8月12或13日了。

看見流星,趕快許願,民間傳說,許的願望一定會實現,那麼今年七夕,凌晨2點到4點的時間,平均每分鐘就能許一個願望。

北京天文館助理研究員李昕:「這段時間,英仙座的輻射點比較高,而且這個時候月亮已經落下去了,所以這個時候觀測條件,是非常有利的,也沒有月光干擾,大概每小時,我們能夠看到60-70顆流星,也就是平均每分鐘一顆,這就已經算是非常大的流量了。」

英仙座流星雨,其實是源自於一個名叫斯威夫特-塔特爾彗星,這顆彗星繞太陽一圈,需要133年的時間。

1862年被天文學家發現時,計算出彗星運行的軌道會跟地球重疊,一度推論可能發生彗星撞地球的悲劇,經過長期觀察紀錄,彗星的軌道相當穩定,才排除對地球有威脅性的假設。

斯威夫特-塔特爾彗星,會在它運行的軌道上,製造出許多的塵埃碎片,並且剛好落在地球運行的軌道上。NASA科學網旁白:「當地球經過斯威夫特-塔特爾彗星,所製造出來的塵埃群時,英仙座流星雨在8/12就會達到高峰。」

這時候,上百顆的火球擦過地球的大氣層,形成流星雨,而流星產生的方向,正好就是天空裡英仙座的方向,所以才被稱為英仙座流星雨。

北半球年度3大流星雨之一,流星以每秒60公里速度滑過,是所有流星雨當中,速度最快、火球最多、最容易形成藍綠色的光痕。

天文史上紀錄,英仙座流星雨數量最大的時間點,都集中在每年的8/12和13日兩天,其中以1972年流星的數量是天文史上之最,光用肉眼,平均每1分鐘就能看到6顆流星。

而今年,只要遠離市區,每一分鐘就能看見一顆。李昕:「如果大家想去觀測英仙座流星雨的話,最好能找到距離這個市區比較遠的這個地方,遠離城市光汙染的地方。」

今年英仙座流星雨出現的時間,碰巧遇上農曆的7月7日,為七夕情人節增添了更浪漫的氣氛,上一次發生相同巧合的時間,是1994年的8月13日。

下一次英仙座流星雨再遇到七夕,就是2032年的8月12日了,所以過情人節的同時,就相約去看英仙座流星雨吧,因為錯過了今年,這樣的浪漫交會就得再等19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流星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2

0.0368

0.1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