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從大陸到香港 毒奶粉回收面擴大


發佈時間:2013/08/07 20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7 20:53

紐西蘭輸往全球8個國家的奶粉原料,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桿菌,整場風暴今天捲入了另一個名子,就是全世界醫療保健大廠「亞培」,在公開道歉說明中,始作俑者紐西蘭「恆天然」集團並沒有透露「中國雅培」這個品牌,只說大陸有一家涉入了污染風險的公司,要求保密,但私下紐西蘭通報了大陸質檢總局,於是紙包不住火,在大陸12億人口的市場中,嬰幼兒奶粉品牌眾多,但高達46.3%的市場其實掌握在5個品牌手裡,其中占比11.7%的「多美滋」和7.7%的雅培都在這次中箭落馬,這5大品牌佔有率依序從12.3%,一直到雀巢的3.7%,前三名都在11-12%之間,競爭非常激烈,現在「中國雅培」因為生產線和遭污染的原料相同而曝光,領先市場面臨重新洗牌,另外因為這個事件,高溫殺死肉毒桿菌的觀念也遭到挑戰,事實上0.1微克就有致死危險的肉毒桿菌,它在攝氏100度的高溫下就算20、30分鐘,也只有「袍牙」這部分會被殺死,要到了121度的高溫,用高壓蒸氣對付30分鐘才會消滅殆盡,無法作用,紐西蘭恆天然集團也只能努力在全球回收,亡羊補牢。

貨車開到藥房門口,箱子上頭標示牛欄牌的奶粉,一箱一箱回收到車上,香港是最新一波被通知,牛欄牌2批次總數10萬多罐必須全數召回。

全世界醫療保健大廠的亞培,被通知召回的2批次,已經有112箱賣到市面,回收工作刻不容緩,紐西蘭奶粉直銷店架上的奶粉已經收走一大半,上海的超市來不及回收的多美滋,直接在罐子上貼紙條「陳列使用、禁止售賣」。

上海民眾:「我心裡很焦慮,因為我們家雙胞胎寶寶已經3歲半,從出生到現在一直是多美滋。」

上海民眾:「我這個不在12個批次之內,但是呢,我現在對整個多美滋品牌,我不太放心,我現在來的目的是要求換貨。」

不在召回批號的拿來換貨,服務中心甚至還收了一大堆,連奶粉都不是的也來退貨。上海超市員工:「這些都不是這個批次,但是他們不放心,都退了、都給他退了。」

大家會緊張不是沒道理,因為被驗出汙染的細菌叫做肉毒桿菌,對熱、輻射、化學消毒劑有高度的抵抗力,以每4個小時10萬倍的速度在繁殖,遠遠比一般菌種還要快上幾萬倍,更重要的是,想要殺死它沒那麼容易。

上海食研所高級工程師喻雨琴:「要在100度10~20分鐘才能殺滅毒素,如果要完全把它殺滅,我們一般控制在高壓蒸氣條件下,121度半小時,那麼對它的芽袍才可以殺滅。」

121度高溫可以消滅,但又有一個問題,這次的傳染途徑是從土壤到飼料到牛隻到乳品,最後是乳清,如果在乳清發現有肉毒桿菌,根本無法處理。

香港中大生化系副教授何永成:「如果要保存其活性和營養功能,部分蛋白質要在低溫下處理,如果高溫就會像煎蛋一樣,一煎會全部蛋白質變質。」

人類遭到肉毒桿菌病毒感染,會出現呼吸困難、視覺模糊等症狀,而且只要0.1微克就會致命,大陸地區到目前並沒有發生任何用後不適的病例,因此對洋奶粉的信任感受兩極。

北京民眾:「對追求洋奶粉的市民或者是國人們,可以也是算敲一個警鐘吧。」

北京民眾:「人為添加劑添加有害東西,那就是另一回事。」

北京民眾:「它(恆天然)不是人為造成的,咱們中國大陸的奶粉是人為造成的。」

對洋奶粉的信任大有人在,面對中國大陸這個最大輸出地,恆天然總公司沒敢怠慢。恆天然首席執行長:「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道歉,對受到此事影響的人,我們深表歉意,向各位保證食品安全,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全世界的食安是我們首要的利益。」

第一時間道歉,允諾48小時內召回所有有問題的產品,紐西蘭的外長和貿易部長會在未來幾週內到訪中國大陸,紐西蘭總理也可能在適當時機親自來解決。

發生跨國毒風暴,危機處理得搶得快,尤其是中國大陸對外商開罰從不手軟,日前查奶粉價格壟斷,6家廠商總共被罰6.7億人民幣,是史上開出最大的罰單,其中恆天然、多美滋、亞培,3家的罰單金額就佔了2.6億,毒奶風波未平,還得為價格壟斷的指控先繳高額罰金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毒奶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0

0.0359

0.13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