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網路世代公民運動 串聯模式翻新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8/05 23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8/05 23:38

號稱有20萬人上凱道的萬人送仲丘遊行,是由公民1985行動聯盟發起,最核心的39名成員,職業涵蓋律師、醫生、退伍軍人和設計師等等,全部都靠網路串聯,由下而上,在1個月內成功發起2次大型集會,跟以往遊行不同的是,這次的公民行動隱含了待用正義的概念,代表今天我替別人站出來,哪天別人也將挺身替我仗義執言。

人人身穿白衣,高舉公民之眼,民眾還自製「國防布」頭巾和貼紙,諷刺當局遮掩真相,這場號稱由20萬名白衫軍凝聚而成的白潮,不只替洪仲丘送行,也給政府上了一課震撼教育,寫下歷史。

宅神朱學恆:「不但這一次大家站出來促成了修法,減少了下一次再發生同樣事件的可能性,也代表了下一次在軍中的人,如果他還是舊有的思維,如果他還是可以認為自己可以不顧法律的規範任意凌虐的話,他至少會有恐懼。」

1985發言人:「小組自己從7點開會到10點,之後各個組的組長還要再開會開到半夜2、3點,我們大概就是這樣,主要都是靠著網路運作,一個禮拜大概1次到2次的時間,進行大概1、2個小時,實際碰面的討論。」

遊行現場(2013.8.3):「廢軍檢、要真相。」

在台上帶領民眾呼口號,一張張年輕面孔來自社會各個階層,1985行動聯盟的成員包括醫師、學生、退伍軍人、平面設計師和前國會助理等等,總共39人,全靠網路互通聲息,從規劃流程、口號、設計標語貼紙到籌資百萬辦活動,1個月內就成功發動2次大型集會,接下來他們仍將持續扮演監督角色,擴大影響力。

1985發言人:「公民社會對政府現在這幾年施政,已經完全沒有任何信心了,接下來其實我們是持續監督政府,他們所講出來的事情。」

2006年紅衫軍倒扁,百萬人上街反貪腐,同樣聲勢浩大,當年擔任倒扁總部發言人的范可欽分析,紅衫軍和白衫軍雖然發起背景和性質不盡相同,但白衫軍運用網路世代的串聯模式,已成功創造話題。

廣告人范可欽:「因為網路族群,白衫軍運用了網路的媒體溝通,所以他來的群眾大幅地年齡降低,紅衫軍運用大量的電子媒體、電視媒體、廣播媒體,這種使得它的年齡層就分布得非常的平均。」

宅神朱學恆:「在這次的公民運動裡面,其實它用的概念很簡單,就是人人為我、我為人人,因為我看了你的狀況,我覺得我應該要幫助你,將來有一天,等到下一次再有需要的時候,希望你們也能夠幫助我。」

在總統府的建築上投射大大的「冤」,民眾高舉手機,讓群眾力量在黑暗中閃閃發光,白潮運動席捲全台,代表人民對政黨缺乏信任,這種由下而上的精神,也將顛覆未來的群眾運動。

范可欽:「(紅白衫軍)這2個的比較,其實是在不對等的時空,以及不對等的社會現象裡面所產生的,但是他們同樣凝聚了一個畫面,一個是紅、一個是白,簡單講都是紅白大勝利,它代表了7年當中2個不同的世代,這2個時代變化的一種溝通方法。」

由年輕族群發起的公民聯盟沒有辦公室,更不會組黨,未來將持續用網路發聲,監督政府接下來的每一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公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447

0.0633

0.3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