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翻過中央山脈! 專家:狂犬病恐全台擴散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4 13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全台出現第一起,狂犬病鼬獾咬傷人,這和前3例鼬獾染狂犬病,前後不過半年多的時間,但疫情從雲林、南投,翻越中央山脈到了台東縣,不排除狂犬病疫情,早就擴散到全台山區,專家甚至表示,接下來還可能有鼬獾咬傷人,但野生動物的數量多,很難估算,也不可能投藥,現階段防堵疫情,只能從家犬、家貓下手,加強施打狂犬病疫苗。

防檢局緊急釋出2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,在台東縣加強施打,打完針掛上牌子當識別,不少民眾一早就帶著愛狗來打針,會這麼緊張,全因全台出現第一起狂犬病鼬獾咬傷人,這也把防疫專家都嚇了一跳。

因為先前出現在雲林、南投的3例狂犬病鼬獾,其實都死了半年以上,後續透過核酸和乳劑,判斷出有狂犬病毒,事隔才半年,疫情翻過中央山脈到台東縣,專家不排除,狂犬病疫情已經擴散到全台山區。

台大獸醫院教授費昌勇:「台東這個鼬獾去攻擊人,是一個典型狂犬病發病的狀況,所以後續台東可能會有其他的疫情出來。」

防檢局表示,狂犬病在動物身上,潛伏期1到3個月不等,不過一旦發病,絕對撐不過2個禮拜,由於鼬獾在台灣目前還不被認定是「保毒動物」,最好的狀況,是狂犬病鼬獾自己發病死掉,來不及傳染,但就怕狂犬病鼬獾咬了其他動物,就可能造成病毒散布,台灣常見的食肉目動物,除了鼬獾還有白鼻心、麝香貓,都要特別注意。

防檢局長張淑賢:「這個鼬獾就是到牠身上,牠自己就死掉了,除非牠在發病以後咬到別的動物,才可能傳染給別的動物。」

野生動物無法投藥,數量分布也難統計,現階段作法只能「加強監控」,疫情防堵靠家犬、家貓施打狂犬病疫苗,不要餵養野生動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狂犬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6

0.0427

0.15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