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盛夏鰻魚缺 日「蒲燒茄子飯」爆紅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7/23 21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24節氣中的「大暑」是一年當中最熱的日子,台北、嘉義等地都飆出35度的高溫,夏天才開始,要如何度過這漫漫長夏呢?日本人習慣在盛夏的7月吃鰻魚飯進補,但這幾年因為鰻魚魚苗量大減,店家進貨價格激增,且供不應求,導致許多商家開始動腦筋想其他替代方案,其中一品「蒲燒茄子飯」,不只外表做得跟鰻魚飯很相似,口感也接近,價格又便宜,因此在日本大受歡迎。

炎炎夏日你如何消暑呢?日本人自古以來就流傳盛夏要吃鰻魚飯,因為鰻魚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和B群,能預防中暑,保持食慾,但現在鰻魚量少、價格貴,日本因此出現了另類鰻魚飯。NHK記者松田利仁亞:「比平常的鰻魚飯要來得更嫩、更清爽,其實這碗蒲燒飯是用茄子做成的蒲燒茄子飯。」

你沒聽錯,不是鰻魚,而是幾乎可以假亂真的茄子,外表看起來差不多,相去不遠的口感,讓日本媒體爭相報導,蒲燒茄子飯更一舉成為群馬縣太田市的名產。餐廳老闆川田富勇:「試做之後,成品讓我自己也嚇一跳,跟鰻魚實在太像了,就覺得這個行得通。」

NHK主播:「蒲燒茄子飯的製作方法。」

研發出蒲燒茄子飯的老闆特別示範,首先拿2條茄子削皮,然後放進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,讓茄子軟化,接著拿筷子輕劃茄子,讓茄肉看起來像鰻魚,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燒烤,在茄子表面塗上醬汁,烤到表面微焦後,再平舖在白飯和雞肉上,蒲燒茄子飯就大功告成。消費者:「想吃鰻魚飯的人,若只要能感受氣氛也好的話可以來這邊。」記者:「今天不用吃鰻魚飯了吧?」消費者:「當然,這就是『鰻魚盒飯』啦。」

連饕客都難以分辨的蒲燒茄子飯,單點要價800日圓,約台幣240元,價格不到真的鰻魚飯的2成。NHK記者松田利仁亞:「這盒鰻魚飯使用天然鰻魚,在店內享用價格4980日圓(約1500台幣),有的店7、8千日圓的也有。」

日本從西元8世紀的奈良時代詩歌集「萬葉集」就曾提到鰻魚,17、18世紀的江戶時代,開始了在「土丑日」,也就是在每年最熱的那一天吃鰻魚的習慣,據說這樣最能增進身體的元氣。消費者:「這很特別,想要吃了增補精力。」

但這幾年鰻魚魚苗量銳減,去年日本鰻魚供應量連同從中國大陸、台灣等地進口也只有37,200噸,和9年前相比少了30%,現在甚至開始從歐洲或印尼進口,但供不應求讓價格居高不下,今年鰻魚每公斤交易價格248萬日圓,約75萬台幣,比去年高出33萬日圓,更是5年前的3倍,業者無不絞盡腦汁想別的辦法。

過去產鰻魚出名的靜岡縣濱松,有店家推出素的鰻魚飯,是混合豆腐和蓮藕的精進料理;緊鄰東京的琦玉縣,則用鯰魚代替鰻魚做成丼飯;食材豐富的北海道更是花樣百出,有海鰻、秋刀魚、烏賊、豬肉,各種替代品紛紛出籠。料亭老闆:「想讓大家看到『某某蒲燒飯』,就能元氣地度過這個夏天。」

不只海鮮蔬菜,還有牛肉,因為日文裡土丑日的丑音同牛,燒肉店改推牛肉,來對抗漫漫長夏。

消費者:「土丑日還是得吃有油脂的東西,也是為了健康好。」

日本飲食文化少不了鰻魚,但現在日本鰻魚已經被列為瀕臨絕種,未來如何保育鰻魚魚苗,進行完全養殖,考驗日本的鰻魚文化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鰻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9

0.0456

0.17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