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驚鴻一瞥最珍稀 微笑江豚僅長江


發佈時間:2013/07/18 21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7/18 21:56

會微笑的動物說的是長江流域唯一的哺乳動物,大陸視為水中國寶的微笑江豚,因為牠天生嘴角有一個大大的弧度,很多人第一次看到江豚,都會覺得牠似乎正在微笑,但是長江重汙染,加上漁民濫捕,江豚正在以極快的速度跟世界微笑告別,大陸科考團長達8週的調查,粗估現在長江裡的江豚只剩1000隻,如果沒有積極保護措施,最快5年,微笑江豚就會從地球消失。

大陸媒體:「在江豚真正的家中,我們居然能親眼見到江豚的身影。」

得用「居然」來形容,是因為長江江豚在長江幾乎完全失去蹤影。大陸民眾:「知道嘛!江豚現在我們國家大概只有1000多頭。」

大陸民眾:「江豚,知道。」記者:「怎麼知道的?」大陸民眾:「我吃過。」記者:「你吃過江豚?」大陸民眾:「喔,不,那是河豚,江豚是一種魚吧,是一種海豚。」

都對江豚似懂非懂,武漢的中科院水生所是世界上唯一能近距離接近江豚的地方,有7隻江豚離開長江的家,住在這兒既幸福,卻也不幸。

大陸中科院研究員王丁:「我有一次去見一個地方官員,這個地方官員問我,他說江豚好不好吃,我當時很無語,因為我沒有辦法跟他交流,我就說不好吃,結果他來了一句更讓我覺得要崩潰,他說不好吃幹嘛要保護。」

一來一回也別冀望得到補助了,這天一群小學生來參觀,江豚貼上玻璃的俏皮模樣,讓小朋友們既疼又愛,對江豚的認識,比那只知道吃的官員多得多。學童:「有滾鉤把它受傷,還有螺旋槳打。」

有些工廠廢水不經過淨化,直接排到長江裡,還有過度捕撈,魚都變少了,而江豚就是吃魚的。

為何江豚回不了家?6歲小孩回答時,手裡還緊抓著江豚娃娃,課堂黑板上學到的,在長江天天上演。

大陸媒體:「我眼前一片繁忙的景象,各式各樣的船隻,很難想像在這麼狹窄的水道上,需要時時刻刻到水面上呼吸的江豚,如何能在這種環境下生存?」

臉上掛著血痕,江豚竟然是用慘烈死亡才終於喚醒世人關注,長江江豚是全球唯一的淡水亞種,也是長江僅存的哺乳類動物。

國際自然保育聯盟7月剛剛公布,大陸水中國寶長江江豚,被升至瀕危物種的最高等級,大陸科學家在去年組成為期8週的考察團,粗估長江江豚僅存1000隻,每年以13.73%速度滅亡,未來5~15年江豚就會從地球上徹底消失。

在充滿汙染的長江中,掙扎求生的活路也越來越窄。陸江豚協會成員:「裡面全是機關,像螺旋一樣的。」

中科院水生研究所博士鄭勁松:「這一頭很慘,滾勾致死,當時發現它的時候,牠身上滾鉤有200多個,滾鉤上有魚,牠想吃那個魚。」

「迷魂陣」滾鉤,大陸漁民在長江布下天羅地網,不但成為誤殺江豚的殺手,也讓江豚失去食物來源。

60年代,長江4大魚種有1000億尾,現在只剩3%,本該是禁漁期,江上的漁民正忙著呢!記者:「這麼多全是小的啊?」長江漁民:「對。」記者:「你們打這些小魚能賣上價錢嗎?」長江漁民:「自己做飼料用。」

也不是沒試過替江豚搬家,湖北石首的豚類保護區很多江豚跳上跳下,看起來是安家的好地方,但一到旱季,江豚就從天堂到地獄。

豚類保護區工程師:「(旱季)經過這個閘道,直接抽走10個鄉鎮用水,他們有一個想法是人都沒有了,你還保護物種幹什麼呢。」

人類跟江豚的關係,竟變得不是你死就是我活,江豚沒有贏的機會,嘴角永遠揚著可愛的弧度跟世界微笑告別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江豚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2

0.0553

0.16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