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十年首見負成長 北京餐飲現危機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王復華 北京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2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社會最近吹起節約禁奢風潮,結果許多高檔餐廳,今年第1季的營收慘不忍睹,有人趕緊把菜單價格砍一半,有的已經關門大吉,更難想像的是,連鼎鼎大名的北京烤鴨「全聚德」,居然為了賺小錢,在路邊賣起早餐包子,還有業者開發粥品便當販賣機,節省店租人工成本,設法救亡圖存。

插入紙鈔,吐出硬幣,光看局部,以為這只是普通販賣機,但業者強調,這可是大陸第1台提供冷熱餐飲,加生鮮蔬果的無人自助設備,這台販賣機可以冷熱分層、區隔保鮮,比如上面是熱食、便當、粥品,下面就放冷藏蔬果、飲料,外送服務生把前蓋打開,跑1個定點就可以1次多量補貨,節省運送成本。

這家公司叫嘉和一品,主要賣粥,在對岸有1百家分店,年營業額17億台幣,號稱大陸粥類連鎖第1大,它開發販賣機,有多種付費訂購方法。嘉和一品技術人員:「比方說粥品、菜、套餐,也可以用公交(車)卡一卡通,可以結算。」

這台販賣機造價33萬台幣,滿載1次可以提供110份餐點,1碗粥大約50塊台幣,套餐可以賣到130,業者規劃7月開始,投放第1批10套。全聚德餐車服務生:「全聚德早點、包子。」

你沒聽錯,再仔細看看塑膠袋,身為北京烤鴨代名詞的全聚德,員工走出高檔餐廳,站在馬路邊,居然賣起了早餐包子。全聚德餐車員工:「一個鴨肉餡,一個香菇的,就是服務周邊的上班族。」

1隻烤鴨,原本賣高高在上的1千元台幣,讓全聚德甘心彎下腰,用手推車賺1份才值50塊台幣早餐的指標,就是大陸全國年營業額1千萬台幣以上的餐飲企業,今年前4個月整體收入,比去年摔掉16.4%。TVBS記者潘彥瑞:「記者背後就是位在北京部委一條街一帶,美林閣高檔餐廳,過去生意曾經非常火爆,最近幾個月卻掉到,每個月只賺五、六萬台幣,現在已經關門大吉。」

這麼多高價餐廳,從「雲端降下凡間」,改走親民路線,原本平價的業者,更進一步用販賣機到家門口,突顯便利服務,大陸這場餐飲大地震,逐步激發業界服務創意,說不定會演變成「舌尖上的革命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禁奢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0

0.0475

0.13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