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岳母刺「盡忠」?「精忠」? 岳飛背刺惹議

記者 蔡明娟 / 攝影 趙國瑞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20 13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6/20 13:06

黃曉明在新戲中飾古代英雄岳飛,預告片曝光,卻引發爭議,因為片中一幕,岳母在他背上刺「盡忠報國」的畫面,引發網友討論,以往不少教科書中寫的都是「精忠報國」,究竟哪個版本才是對的?就連歷史專家都持不同意見,但也有人認為,古代許多字都能通用,其實難以查證。

戲劇「精忠岳飛」:「我娘在我背上刺了4個字,盡忠報國。」

黃曉明在新戲中,飾演南宋名將岳飛,但這一幕岳母在他背上刺了盡忠報國的畫面,卻引發爭議。民眾:「盡忠報國,所以在背後刻字。」民眾:「精忠報國。」民眾:「精忠報國,漫畫上畫精嘛,精武門的精。」

民眾印象也很兩極,因為以往不少書籍或教科書中,寫著都是精忠報國。舞台劇「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」:「刺盡,盡忠報國,刺精、刺盡、刺精。」

就連舞台劇都曾以刺字話題來當梗,Kuso婆媳爭辯橋段。舞台劇「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」:「刺精好了,筆劃少一點,那你算算看這兩個字的筆劃。」

但究竟是盡忠報國,還是精忠報國呢?歷史老師李天豪:「宋高宗曾經親自送岳飛一面旌旗,上面就寫著精忠岳飛,而且以宋朝的人在使用語法上面的觀點來說,他們比較習慣是說精忠。」

不過根據宋史岳飛傳中,曾記載了盡忠報國四大字,因此也有人相信應該是這個版本,甚至還有學者認為,野史中的資料難以查證,其實以往許多字都是可以通用的,但看看台灣知名岳飛廟外,雕像上刻的還是盡忠報國。

戲劇「精忠岳飛」:「我奉朝廷之命,前來捉拿你們這幫賊寇。」

中國經典名將故事,再被搬上大銀幕,除了刺字問題引發討論外,片中岳母的年紀也很可能跟事實有落差,因為在宋朝人們大多13、14歲就結婚,而岳母在岳飛21歲從軍時,替他背上刺字,照推算頂多是年近40的中年婦人,不會是像劇中的老婦扮相,從刺字到岳母年紀,都隨著黃曉明新片預告曝光,意外引發了一場歷史考究之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黃曉明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9

0.0360

0.11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