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12年國教停看聽】競賽、體適能加分 「全才補習」恐更盛

記者 游皓婷 / 攝影 何佳陽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5 08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2年國教的核心項目「超額比序」細節即將確定,台灣教育制度繼40多年前實施的「9年國教」後,將出現重大變革!「12國教停看聽」系列報導,要帶您剖析新制隱憂,探討為了減輕考試壓力,國中生不考基測改採「免試入學」為主,然而萬一申請到超過入學名額的學校,就得透過「比序」分發,要比誰的加分多,才藝競賽、體適能可能都會列入加分項目,也因此讓家長更擔心,孩子會不會越補越多,升學壓力反而更大?

國一生:「去補習班。」

發傳單人員:「參考看看。」

有升學壓力就有補習,偏偏12年國教規定免試入學,上高中採「超額比序」,也就是申請超過入學名額的學校,有一套比較制度,想擠進熱門高中要比的可多了。國一學生余同學:「在學校都爭取一些表現,然後記一些嘉獎、小功之類的。」記者:「多幫老師的忙。」國一學生余同學:「嗯。」

學生開始懂得要「力求表現」,因為從才藝競賽、體適能到幹部表現,都可以加分,這也成了部分家長心中的「勝出關鍵」。

跆拳道、合唱團、科展實驗,恐怕都會有家長跟學生想靠「補」強化能力,爭取獎項拚加分。McHotDog「補補補」:「補習、補習、補習,補到我的青春昏天暗地,我說補補補補,越補越沒出息。」

10年前的這首「補補補」,嘻哈歌手Mc HotDog用歌詞抨擊聯考激化補習現象,12年國教會不會逼學生,展開另一種「補教人生」?國中數理補習班主任張淞豪:「包含演講或是自我領導統御,這都是他們比較迫切需要的,(補習)招生人數的成長,大概會再成長1成到1成5。」

下了課,下一站補習去,將來國中會考還要加考英聽,但傳統補習已經讓學生喘不過氣。國一生陳同學:「補國文、數學、生物、英文。」記者:「上床睡覺都幾點了?」國一生陳同學:「(晚上)11點。」

「補習基本款」英文、數學,在台北平均1個月補習費5千,加上作文、理化,補4科要1萬元,未來可能越補越多,家長荷包變更瘦,推行12年國教,會不會把考卷上的競爭,挪到補習班,換成學科加才藝大較勁,國教大改革追求正常教學、快樂學習,達得到嗎?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補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4

0.0867

0.19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