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免學費排富114萬門檻 不排除上調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13 22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12年國教確定改採「高中排富、高職不排富」雙軌制,未來年收入所得高於114萬的家庭,小孩唸高中得繳學費,預計一年可替國庫省下34億元,不過專家指出,如果一個家庭有2個以上的小孩唸高中,經濟壓力很大,高中排富等於變相懲罰中產階級和多子家庭,不過行政院已經承諾將再研議,不排除再上調114萬的排富門檻,讓更多家庭受惠。

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:「(國家)窮,有窮辦法,但(高中排富)這個辦法,我覺得是下策。」

12年國教政策急轉彎,為節省國庫開支,未來高職生將全面免學費,但唸高中有排富條款,家庭年所得高於114萬就得繳錢,而且公立私立一體適用,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批評,年收入超過114萬的雙薪家庭,有不少是中產階級,門檻訂定標準大有問題,不少家長對於12年國教政策反覆也相當無奈。

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:「中產家庭一個孩子還也許負擔得起學費,但如果2個的話就負擔非常的沉重,(高中排富)等於變相懲罰中產階級家庭,多生孩子、多負擔、多麻煩,那是不是變相的懲罰多子的家庭。」

家長:「請教育當局告訴我們,該怎麼辦,越改越糟糕,又變成要考2次。」

12年國教高中排富,高職學費全免,代表未來有12萬名高中生,36萬名高職生受惠,學費統統不用錢,但有不少專家質疑,如果一個家庭有2、3個孩子同時念高中,卻被排除在免學費之外,經濟負擔相當沉重,對此行政院承諾將檢討,114萬元門檻是否有上調必要。

吳武典:「扶植高職(免學費),然後培養中層的技職人才,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向,這點我們是可以肯定的。」

排富條款並非一無是處,技職學校率先鬆口氣,因為一旦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全免,一視同仁,恐怕讓私立高中優勢佔盡,舉例來說,一學期學費高達7-10萬的明星私立高中,如果免學費,等於變相鼓勵學生擠進明星私立中學,技職學校毫無招架之力,但設下排富門檻後,私立高中學生得繳學費,技職學校就有競爭利基。

再興中學校長朱正宇:「(明星私中)大多數的家長,可能並不會因為這個學費是免學費,或者不免學費,而有不同的考量,影響應該是不大。」

技職教育鬧人才荒,12年國教不只要祭出學費免錢,明年開始還將分5年陸續編列200億,啟動技職教育再造計畫,而且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今年企業給新鮮人的起薪平均2萬5671元,比去年多了662元,其中專科學歷的起薪年增幅出現正成長,反倒是擁有大學或碩士學歷的新鮮人起薪呈現負成長。

雖然有專家擔心排富條款會讓高職生被貼上弱勢標籤,但12年國教企圖扭轉社會觀念,增加技職人才,立意良善的政策,該如何凝聚更多共識,弭平社會爭議,還有待相關教育單位細細思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12年國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3

0.0340

0.13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