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27歐盟國18反懲罰性關稅 照課不誤


發佈時間:2013/06/05 21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歐盟昨天宣布,對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面板徵收暫時性反傾銷關稅,稅率11.8%,如果兩個月內雙方沒有達成和解協議,稅率將大幅提高到47%,到時候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恐怕會倒一遍,歐洲出口到大陸的太陽能上游原物料的公司,同樣會受到嚴重影響,因為太陽能價格可能上漲,對許多國家再生能源政策推進的時程,也會因此受到拖累。

雖然歐盟27個成員國中,有18個國家反對,但是歐盟委員會仍然決定要對中國大陸的太陽能面板,分階段課徵反傾銷稅,第一波稅率11.8%從6月6日開始生效。

這是中國大陸截至目前為止最大的貿易爭端,影響層面是價值1600億人民幣的出口。

歐盟貿易委員德古赫特:「我們希望能達成和解方案,如果二個月仍未達成和解,徵稅額度就會提高到47.6%,我們希望在60天內達成和解。」

這樣的結果對許多大陸的太陽能公司來說,簡直是晴天霹靂,嚴重影響公司的生存。

太陽能業者苗連生:「對中國製造企業,說實話真是夠難受的,本來從2008年到現在,一波接著一波,現在又趕上這個47%的關稅,很多企業在生存上,包括我們自己都非常困難。」

太陽能業者瞿曉華:「我們對歐盟這樣一個初裁結果,感到非常遺憾,因為中國光伏(太陽能)行業,跟歐洲的光伏(太陽能),是一個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的這樣一個格局。」

中國大陸雖然把太陽能面板銷到歐洲,但是也必須進口歐洲太陽能的原物料來生產,所以歐盟這樣的動作,也會打擊到歐洲太陽能原料公司,前不久歐洲太陽能相關業者就抬著棺材到歐盟抗議,認為對中國大陸課徵反傾銷稅,將會埋葬歐洲20萬個太陽能工作機會。

路透財經分析師凱文埃里森:「如果中國對歐盟雙反採取還擊,對光伏產品的原材料進口,提高關稅,那麼歐洲向中國出口太陽能原材料,勢必蒙受巨大損失,最終雙方將是兩敗俱傷。」

目前包括德國、義大利、荷蘭、西班牙等國,太陽能發電已經接近火力發電,可以逐漸擺脫政府補貼了,歐盟對中國大陸課徵反傾銷稅,將會抬高太陽能面板市場價格,各國再生能源的進程反而會因此倒退。

這次為什麼27個成員國中有18個國家反對,歐盟還是要課徵反傾銷稅?原因是歐盟委員會是獨立行使職權,投票結果並沒有法律約束力,但是12月的終裁要經過歐盟理事會通過,到時候投票結果才有法律約束力,因此很多分析人士認為,其實歐盟委員會是要增加和中國大陸的談判籌碼。

但是這就像走鋼索,如果引起中方報復,恐怕會造成雙輸的局面,但是對台灣的太陽能面板廠來說可能是個利多消息,因為只要歐盟對大陸課稅超過20%,訂單就會轉到台灣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關稅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3

0.0398

0.1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