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市、新北罕見下冰雹 史上第三次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6/04 22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天(4日)中午發生大雷雨、下冰雹,根據統計,這是台北市和新北市史上第三次下冰雹,前面2次都距離現在各有34年和15年,氣象局指出,明天(5日)的天氣狀況跟今天差不多,還是要小心降下雷雨和冰雹,不穩定的天氣要等到6日之後才會稍微緩和一些。

民眾:「好多喔。」民眾:「世界末日到、世界末日到。」民眾:「對啊。」

冰雹劈哩啪啦打在地上,大小跟手搖杯飲料裡的冰塊差不多大。民眾:「喔!好恐怖喔。」

4日下午的傾盆大雨夾雜著冰雹,不只路樹被吹打到攔腰折斷,壓垮交通號誌牌,還造成台北捷運忠孝新生站的手扶梯有室內小瀑布。

專家說,突如其來的暴雨和冰雹可以預警,但無法預測,如果夏天午後您突然感覺有一陣莫名的涼風吹來,就得小心了。

天氣風險管理公司分析師林偉文:「這個風的感受是比較涼的,讓你突然有股清涼的感覺的時候,你的附近就有一個降雨系統就在你附近,那這個可能就會跑到你頭上來,讓你造成落湯雞的一個狀況。」

這是北市和新北市下冰雹的第三次紀錄,第一次是1979年3月16日,第二次是1998年7月2日,氣象局說,其實台灣常下冰雹,但都落在高山、海面或偏遠地區,沒人觀測到。

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監賈新興:「看到整個對流胞的移動,是由這個西南區往這個東北方向的移動,是非常、非常的明顯,但是它移動速度還滿快的,所以整個那個發生的時間大概持續在10-20分鐘,或半小時之內然後就結束。」

根據天氣風險管理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,4日上午10點半到12點10分左右,雨最大的時候,溫度一下子從將近30度降到24度,溼度則從67%升高到80%。

賈新興:「超級胞的垂直空氣上升之後,我們有一個叫做下衝流,下衝流是它把高空溫度比較低的一個空氣,把它帶下,透過這種降雨的過程,把這個冷空氣、還有蒸發,把冷的空氣帶下來,所以就會有…,造成這個溫度明顯下降。」

從雷達回波來看,顏色越深代表對流越強,北投、士林、蘆洲,雨勢都不小,至於冰雹產生的原因,是靠近地表層有風切,空氣產生擾動,暖濕的氣流遇到不穩定帶被往上抬升,高空中水氣凝結變冰晶,當冰晶越來越大顆,空氣承受不了重量就會往下掉,如果在空中來不及溶化,掉到地表就成冰雹,目前國內相關的經費幾乎都花在颱風和梅雨降雨的研究上,冰雹相對較少,因此民眾只能多留意天氣變化。

#冰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3

0.0452

0.13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