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人類登聖母峰60年 斑斑足跡可歌泣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9 21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17

60年前的今天,紐西蘭的探險家希拉蕊爵士與雪巴人響導,成功登上聖母峰,也讓人類的腳印,第一次踩在8,848公尺的巔峰上,60年過去了,至今有4,367人成功登頂,包括上週才以80歲的破紀錄高齡,完成人生第三度攻頂的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,而為了挑戰登峰極限,俄羅斯的極限運動好手,昨天從聖母峰北麓,海拔7220公尺高的地方一躍而下,過程雖然只有1分鐘,但他花了整整2年籌畫,畫面壯觀,也刷新了定點跳傘的最高紀錄。

1953年5月29日上午11點30分,紐西蘭探險家艾德蒙希拉蕊,和雪巴嚮導丹增諾蓋,經過5個小時艱難的攀爬,成功地從聖母峰南麓攻上標高8848公尺的峰頂。

這是人類腳印首度印在世界第一高峰萬年不化的厚雪之上,在那個沒有科技幫忙的年代裡,它所象徵的意義,猶如後來阿姆斯壯登陸月球。

「我征服的不是高山,而是我自己。」艾德蒙希拉蕊下山後,如此回答媒體提問,這段話日後被眾多登山者奉為圭臬,現在,每年有好幾萬人追隨希拉蕊和丹增的腳步,前來挑戰世界之巔,截至今天為止,共有4367人成功登頂,僅僅今年1-5月,就有510多人完成夢想。

聖母峰攻頂者三浦雄一郎:「感覺世界一級棒,沒想到80歲了,還能登上聖母峰,這真是世界上最棒的事,不過現在我只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憊。」

5月23日,日本傳奇登山家三浦雄一郎,剛剛完成了第三次攀登聖母峰的壯舉,80高齡的他也是目前為止,年紀最長的聖母峰征服者,在一般人的眼中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是三浦雄一郎不是一般人,25歲的印度女孩艾魯妮瑪也不是。

比三浦雄一郎早2天,艾魯妮瑪在5月21日攻上聖母峰,她曾是印度國家排球隊員,卻在2年前被暴徒從火車上推下,失去了左腿。聖母峰攻頂者艾魯妮瑪:「我從報紙上讀到聖母峰的故事,然後我就問哥哥,你覺得我能爬上聖母峰嗎?我哥哥回答,妳當然可以。」

信念,讓艾魯妮瑪成為世界上首位攻上聖母峰的女性截肢者,但發生在這條攻頂之路上的傳奇不只如此,比艾魯妮瑪早一天,少年時因高壓電意外失去雙手的高塔姆,5月20日,名副其實的用「赤手空拳」完成了登峰夢想。聖母峰攻頂者高塔姆:「殘障並不代表無能,殘障不該成為人生失敗的藉口。」

而為了人類征服聖母峰60年,48歲的俄羅斯極限運動好手羅佐夫,則決定從海拔7220公尺的懸崖上跳下去。

猶如一隻飛鳥,羅佐夫翱翔在人類蹤跡所能抵達的地球上最高的地方,最後平安降落在冰川之上,整個過程不到1分鐘,羅佐夫卻整整籌畫了2年。俄羅斯極限運動家羅佐夫:「即便對我來說,這仍然是困難的一躍,因為高度的關係。」

邊說邊喘,不難想像在空氣稀薄的山區翱翔,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,但羅佐夫還是成功寫下了人類定點跳傘最高的紀錄。

世界最高峰巍然聳立,激發著人們勇於挑戰極限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聖母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6

0.0378

0.12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