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傾銷VS.反傾銷大戰 大陸拉鋸歐盟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8 21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8 21:16

大陸總理李克強的歐亞7國訪問完全結束,在他離開之後,中國大陸和歐盟之間一場真正的硬仗才要開打,歐盟即將在6月6日宣布,是否對大陸太陽能面板開徵47%的懲罰性高關稅,27個歐盟國家表決投票時,有15國反對制裁,其中就包括李克強最後訪問的德國,可以說大陸政府這次是傾全國之力要力挽狂瀾,因為一旦歐盟通過制裁,就等於宣告了大陸太陽能產業的末日。

大陸總理李克強結束了德國3天2夜的訪問行程,最重要的成果之一,就是在歐盟對大陸出口太陽能面板徵收47%反傾銷稅的表決案中,爭取到德國的背書。

德國經濟部長侯勒斯:「就我們的觀點,制裁措施是沒有必要的,所以在今天(週一)上午10點,最後投票期限之前,德國投下了反對票,我們反對貿易保護主義,贊成開放市場、自由貿易和公平競爭。」

表決結果尚未正式公布,但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消息,27個歐盟成員國,包括德國在內,有15個投了反對票,核心國家如法國、義大利和西班牙則是強力支持,背後原因還是和歐洲積弱的經濟脫不了關係。

大陸商務部國際市場研究部白明:「它有可能是阻擋中國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的進程,為歐盟的經濟復甦騰出空間。」

歐盟委員會是在2012年9月,對大陸太陽能面板啟動反傾銷、反補貼調查,大陸政府在攻防過程中,運用了各種策略力圖轉圜,李克強的歐洲之行就帶有固票的意味。

官方強勢介入是因為大陸每年輸往歐洲的太陽能面板,總值超過200億歐元,2012年60%以上的產品都銷往歐洲,在美國已經開始徵收30%懲罰性關稅的情況下,一旦再被歐盟加徵47%的反傾銷稅,大陸太陽能產業就徹底完蛋了。

央視財經評論員張鴻:「就是中國的光伏(太陽能)產業,基本上已經連續6個季度是虧損的了。」

今年3月,大陸規模最大的太陽能企業無錫尚德宣告破產重整,更凸顯出大環境的嚴峻,或許有人要問,德國又是為什麼要幫忙拯救大陸的太陽能產業呢?

就在歐盟委員會展開制裁表決之前,來自歐洲580多個太陽能產業的代表,在布魯塞爾街頭舉行了一場葬禮,哀悼將因為歐盟對大陸開鍘而同時消失的20萬個工作機會。

德國太陽能業者托斯滕:「我們公司已經砍掉了近25%的崗位,因為目前市場的不確定因素已經造成了損害,而且損害會越來越大。」

從太陽能產業的現狀來看,研發技術一向掌握在歐美手中,大陸主要是進口原料負責製造,再回銷歐美,少了大陸業者,不但上游的原料供應沒有生意,下游的消費也將出現巨幅的價格震盪,這就是李克強所謂的兩敗俱傷,而中國大陸市場更是歐洲各國投票制裁之前,不得不考慮的現實。

大陸總理李克強:「中國將為所有到中國來投資的外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,提供必要的便利服務。」

目前看來,反對制裁案的國家超過半數,但最後裁決權掌握在歐盟執委會的手上,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領軍的代表團已經趕到了布魯塞爾,展開正式磋商,萬一談判破裂,中國大陸也將針對歐洲產品祭出反制措施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太陽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8

0.0349

0.12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