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成龍熱衷購徽派古宅 看爭議背後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7 21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國家級的歷史名城安徽古宅有上千年歷史,6500多棟明、清的珍貴遺跡,因為修繕資金有限,加上村民保存古蹟意識不足,年年消失50棟,有村民擔心古屋倒塌,還大興土木將古宅油漆翻新,還有屋主把古宅當零件,拆開來賣,影星成龍過去幾年也熱衷購買徽派古宅,成龍認為古宅在大陸無法完整保存,在看了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企劃案後,決定把名下4棟徽派古宅捐給新加坡,這引起大陸網友兩極評價,不過也讓大陸古宅保存問題浮上檯面。

安徽古城村民:「裡面還有一個大房子,拆掉了就剩一個牆了。」

帶著外來買家往深處走,安徽古城的村民早有意識,以前看來不起眼的斷垣殘壁都是寶藏。安徽古城村民:「怎麼樣?這房子大吧?人家出到13萬她都沒賣。」記者:「你們捨得賣啊?」村民:「捨得賣。」

狗吠聲伴隨議價聲,連溼答答的下雨天,古城都不寧靜。安徽古城村民:「這房子已經100多年了。」記者:「就隨它爛嗎?也不修一下?」村民:「因為修不起啊。」

修一棟古房幾十萬到幾百萬人民幣,一般村民實在負擔不起,與其看樓塌了,乾脆變現比較實際,有木雕的窗櫺賣了一半,另一半待價而沽,不想買整棟,還能拆開買。大陸媒體:「這是安徽的澄園,裡面進進出出、彎彎繞繞。」

房子隨便一角的石雕上,鹿逐花鳥,彷彿能跟千百年前的春天相遇,安徽古民宅是大陸國家級的歷史名城,6500多棟珍貴遺跡,卻正以每年50棟的數量快速消失。

唱一曲空城計,諸葛亮用來對付曹魏的心理戰,現在這個古宅老人用來對付趕都趕不走的骨董商。安徽古宅屋主邵之欣:「收古董的人老是到我家來,那時我不在家,我母親把一個雕花賣掉,我痛心得不得了。」

於是宅院梁柱上盤據的龍鳳,從古樸的深棕色變成五彩大花臉,嚇退來人,讓宅子全身而退的方式,竟是讓它一文不值。邵之欣:「我都哭了,但老祖宗東西要留下去。」

大陸媒體:「成龍說他要把其中4棟(安徽古宅)捐給新加坡。」

成龍也是徽派古宅的大買家,當初為了父母收購老房子,父母相繼過世,成龍在微博自爆,準備將4棟古宅捐給新加坡,網路上罵聲四起,但幽暗古宅的保存困境因此浮上檯面。

藝人成龍:「我真不捨得給啊,你看人家新加坡怎麼擺的,它馬上來包裝,把它包好上車,到了新加坡的大學裡騰出一個空位擺這個,一定要有風扇吹著它。」

新加坡學術單位的周詳計畫,讓成龍自信為古宅找到了最完美的復活之地,山西的高平古城區沒有明星加持,村民正在為怎樣讓古物不死傷透腦筋。山西高平崇民古寺管理員:「這就是斷梁,這是北宋時期的。」

又是洞,又是窟窿,村民自發湊錢修,但古樸典雅的寺廟整容之後,像畫了失敗的大濃妝。專家:「這個一上油漆所有的價值就沒有了,這不好看,你看著好啊,往下一拆一送就散了。」

專家們氣急攻心,還在跟村民吵架呢,古老戲台子底下有聲音傳過來,千年古城現在是豬、羊在住,近600處的古建築,地方政府能擠出的修繕款,一棟一年只有2000元人民幣,照這進度得100年才修得完。

已經開發古城旅遊10年的江西天寶古村,選擇放棄等待。記者:「你這房子多久歷史了?」江西天寶古村村民:「大概有200多年。」記者:「拆了不覺得可惜嗎?」江西天寶古村村民:「可惜也沒辦法,人要住啊。」

招商不成,又缺規畫,江西第一古村吸引不了遊客,古村路上的明朝老房倒下,聳立一棟又一棟現代建築,「四周竹城牆,四季馬蹄香」,1800年後無以為繼,消失在水泥磚瓦中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安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1

0.0418

0.14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