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音樂萬歲! 歌手歌迷小演唱會超貼心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6 21:0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幾年唱片市場逐漸式微,但提供音樂內容的平台越來越多元,出唱片不賣錢,歌手新作品為了尋求曝光機會,只好挖空心思製造話題搏版面,而對於只想專注在音樂表現的歌手來說,他們不希望「音樂失焦」,就喜歡選擇在小型演唱空間舉行發表會,跟歌迷「對話」,這幾年,小演唱空間越來越受歡迎,場地不大,只能容納幾百人,但是歌手可以好好抒發音樂理念,彰顯自己的音樂態度,而歌迷也能在小場地跟歌手直接互動,歌手、歌迷一起激盪之下,小型演唱會漸漸形成一股風潮,也成為台灣特殊的音樂景象。

哈林:「靠近我就在今晚,不要再讓彼此遺憾,在今晚。」

陳綺貞:「還需要一點幽默的心情,才能面對你失望的離去。」

台北市3個小型演唱空間,熱門檔期場場爆滿,根據文化部資料,近幾年唱片銷售量逐年下降,但演唱會售票成績年年增加,演唱會規模大大小小都有,演唱商機成了不可忽視的市場新勢力。

哈林《老實情歌》:「好像愛上你,I'M IN LOVE,雖然有一點不確定。」

哈林出新專輯,選擇在legacy舉行演唱發表會,500張門票,在預購的時候,就已經銷售一空。哈林《哈你》:「誰能比我更哈你,你就是我的Honey,就像蜜蜂和花蜜,歐my honey。」

場地小、舞台靠近座位區,歌迷和歌手,幾乎是零距離,歌手唱歌時的表情、手勢,看得一清二楚,甚至都能感受到歌手呼吸的頻率。

哈林:「小演唱會,給歌手最大的挑戰,就是在當下,直接面對歌迷的反應,就是他喜歡不喜歡,他的喜好,對你不滿意或者打呵欠,都看得一清二楚,所以有的時候,真的你會發現,他們不是很滿意的時候,心裡要有調適,大演唱會你就是不管,你唱了就算了,反正也看不到,這種同學會有時候滿殘酷的。」記者:「哈林有遇到有人在下面打哈欠嗎?」哈林:「有啊,直接丟東西下去。」

可以跟歌迷自然直接互動,也是小演唱會最大的魅力,歌手、歌迷像是參加一場輕鬆派對,雙方可以打成一片,唱歌、講話,輕鬆隨興。歌手戴佩妮:「以前對於一個藝人來說,他們應該都會(唱片公司)很保護,不讓我這麼接近大家,所以我盡很大的努力,這樣接近大家,因為我就是喜歡。」

戴佩妮從偶像歌手轉型,走個性創作才女路線,不上電視通告,同樣選擇在也在小演唱空間發表作品,對歌手來說,小型演唱會,除了展現歌藝抒發音樂理念,也在這裡跟歌迷說真心話,像才子歌手韋禮安,專輯改版,引發爭議,他不對外多做解釋,只跟「知心歌迷」說清楚、講明白。

歌手韋禮安:「我沒有預料到,會有很大的反彈,很多的歌迷會覺得,感到反感這是我,一開始沒有預料到的事情。」

小演唱會、一張門票,依歌手知名度,從200到2000元不等,一個場地,最多容納1200人,而且可以依歌手需求,調整進場人數,對歌手來說,票價比大型演唱會便宜,售票壓力相對小,有知名度但很久沒發片的實力派歌手還說,出片前,常常在這裡測試人氣。

趙傳《我終於失去了你》:「我終於失去了你,在擁擠的人群中。」

資深歌手重返歌壇,舉辦小演唱會,找回知音,創作新人也在小演唱地培養歌迷,這幾年,小型演唱空間在台灣娛樂圈漸漸形成一股特殊的氛圍,在主流的音樂市場中,形成獨特的小眾市場,除了legacy、河岸留言、閃靈樂團經營的the wall,就以地下樂團聞名,其實最早的載體,就是現場演唱,現場演唱這件事情,是永遠會存在的,小演場地,也是歌手搖籃,現在的天后阿妹,就是從這裡累積現場演唱功力。

而黃小琥、彭佳慧等,現場演唱功力深厚的歌手,也是從小型演唱空間發跡,踏入歌壇。

黃小琥《簡單不簡單》:「相愛沒有那麼容易,每個人有他的脾氣。」

台灣的小演空間,也從傳統歌廳或西餐廳,轉型成純演唱場地,歌手的音樂態度,形成特殊的人文氣質,台灣的小演唱會,音樂至上,在這裡歌手與歌迷的交集,就是一首又一首的作品,歌手的實力與歌迷的品味,就這樣相互激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演唱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5

0.0662

0.18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