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699萬畢業生史上最多 就業最難

記者 陳相如 / 攝影 高志宏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4 22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24 22:26

大陸今年的大學畢業生創歷史新高達到699萬人,是10年前的2.3倍,但就業也相對艱難,不過就在畢業生就業困難之際,大陸的勞動力缺口卻短少1.4億人,主要原因是越來越多年輕人不願意屈就於空間狹窄、日夜輪班、薪水低的勞動力密集產業,而是嚮往工作環境較佳的服務業。

人才招聘會人員:「快、快、快,人才招聘,東區人才招聘,身分證加簡歷拿出來。」

又進入了畢業的季節,大陸各地的校外徵才會上,萬頭攢動,為了爭一個職位,每個人都卯足了勁。大陸求職者:「你只要這一個行業,這一個職位要我,我可以不要工資,我都願意去做。」

寧願不要工資也要那個職位,競爭有多激烈,您不難想像,隨著全球景氣不佳,企業1個人當3個人用,提供的職缺也就越來越少。

TVBS記者陳相如:「大陸大學生今年找工作特別的辛苦,在校園徵才會上,我們看到了日資企業今年提供的就業機會就少了一半,另外像金融券商還有製造業,今年提供的就業機會也減少了。」

大陸大學畢業生人數年年增加,一路從2003年的212萬人,2005年的388萬人,到2009年破600萬人 ,今年則達到699萬,是10年前的2.3倍,創歷史新高。

弔詭的是畢業生人數增加就業率減少,但大陸的勞動力缺口卻越來越大,預計到2030年將高達1.4億人。

許多勞力密集的產業,招工越來越困難,因為越來越多年輕畢業生不願意做薪資低、勞動力密集的產業,而是嚮往大城市裡的服務業。大學畢業生:「是想找個更大的平台吧,畢竟在家裡平台稍微有限,因為還年輕想在南京闖一闖,因為回到家可能更多是父母安排工作。」

根據大陸政府統計,過去45年,服務業總共創造了3700萬個新職位,相較之下製造業、建築業和礦業等工業領域則只有2900萬個職缺,儘管工業需求減少,仍需要足夠的人力,但勞力短缺的問題,在中國大陸卻早已浮現。

鳳凰視頻片段:「最新的人口普查顯現,中國0-14歲的人口僅占總人口的16.6%,而世界的平均水準是27%。」

有人將大陸人口紅利減少怪罪於計劃生育,但也有人認為現在大陸許多城市的高房價、高物價,也是帶動低生育率的主因,但不管如何,許多大陸大學畢業生說今年找工作「壓力比山大」,而就業情勢的嚴峻,則造就更多回家吃父母的「啃老族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大學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735

0.16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