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股雲霄飛車日 14000點一度失守

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4 20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來看週四重摔一千多點的日本股市,今天經過來驚濤駭浪的一天,就像坐雲霄飛車,日股今天一開盤先往上拉升了241點,但午盤接近11:45左右開始下跌,彷彿又要探底的態勢,在1個小時之後又狠狠摔掉502點,最終收盤拉回,小漲128點,但終究補不回週四元氣大傷的狂洩,日本人自己看股市崩盤,更多深入的觀察分析在今天出爐。

前一天暴跌7.3%,超過1100點的日本股市,24日繼續坐上雲霄飛車,早盤一度回檔,暴漲超過500點,下午因為日圓走強,出口相關類股賣壓籠罩,日經指數再度重挫500多點,甚至一度跌破14000點。

連續2天,上下劇烈震盪超過1000點,最終收盤時拉回,上漲128.47點,以14612.45點作收。日本投資人:「1000點,損失很大哩,怎麼啦,安倍,你去問問他啦。」

投資人說得好,或許得問問「安倍經濟學」到底怎麼了?日本股市從去年11月中以來已經上漲近70%,今年以來屢創新高的美股不過漲了2成多,復甦才剛有起色的日本,股市飆升速度顯然過快,專家說該是修正的時候了。

大和證券資本分析師大宮弘幸:「東京市場漲的速度,比紐約市場還要快,就當作東京市場深呼吸,休息一下,認為這是良性修正的看法居多。」

23日,日股因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,再加上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示,年內可能慢慢收回經濟刺激措施,導致日經指數急轉直下,創下自網路泡沫,13年來最大跌幅。

日股暴漲暴跌,也讓這家網路證券交易公司有接不完的電話。網路證券公司營業課長神原麻實子:「今天來詢問的電話很多,比平常多了1、2百件,股價跌幅又深又廣,投資人大多在問為什麼會這樣?電話線都被擠爆了。」

現在從美國、日本到歐洲,世界各國央行都採取金融寬鬆政策,大舉印鈔,導致資金膨脹,到處流竄,大量流向股市、匯市、債券市場,日本專家分析,去年東京證券交易所升級交易系統,下單買賣在短短1/1000秒就可以完成。

這讓不少海外避險基金,利用超高速交易大量下單,也導致日股大起大落。三菱UFJ證券投資情報部長藤戶則弘:「熱錢在世界各地的投資標的徘徊,看是美國債券好還是日本股票好,用銳利目光,像搜尋獵物一樣,只要看到機會,大量資金就會立刻集中那個市場。」

除了投資熱錢流竄,日本公債殖利率23日也衝上1年2個月來新高到1%,衝擊揹房貸的民眾和企業借貸,為了穩定長期利率,日本央行再對市場注資1.2兆日圓,讓利率降到0.8%左右。日銀總裁黑田東彥:「我們希望市場穩定。」

連帶歐美股市也跟著亂,這個月初創下歷史新高的德國法蘭克福股市及其他歐股,23日跌幅都超過2%,美股則在就業及住宅數據出爐後稍稍拉回,上個星期申請失業救濟人數降到34萬人,創5年新低,4月份新屋銷售增加2.3%,創2008年夏季以來第二高紀錄,顯示美國經濟穩定復甦。

大和總研首席經濟學家熊谷亮丸:「其實最近的日本股市,很明顯是超速,速度過快,所以只要樂觀論一消退,資金就會一口氣退場。」

日本財經界多認為,這2天市場反應過度,但投資人顯然開始質疑「安倍經濟」的風險,未來日相安倍與日銀總裁黑田,要如何聯手穩定債市,推展成長戰略,強化財政改革,將是穩定日本股匯市的關鍵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2

0.0505

0.14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