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「張飛繡花」 陸首度鑽探南海油田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3 21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斥資百億美元,開發荔灣3-1天然氣田,這是大陸在南海開發的「第一個」深海氣田,眼看越南、馬來西亞、汶萊、菲律賓早跟美、法合作,在南海密密麻麻鑿了千口油井,獲利可觀,中國大陸開發「荔灣氣田」,等於跟世界宣告,已經有能力加入競逐「深海油田」的戰爭。

距離珠江200公里的南海海域,接駁船快速駛向荔灣3-1號氣田,這是中國大陸在南海最大最深的一片海底油田,3萬多噸的天然氣平台從山東出發,運到南海,未來廣東、香港的油氣將來自這棟「海上工廠」,這是中國大陸在南海前所未有的深海油田開發。大陸媒體:「2個如此龐然大物對接在一起,我把它形容是張飛,猛張飛在繡花。」

形容是「張飛繡花」一點都不為過,這個天然氣平台號稱「亞州最大」,甲板面積就相當一個足球場,平台架起來,從海底算起共有136公尺、45層樓高,要架起這棟龐然大物,還得看老天賞不賞臉。大陸媒體:「我們現在進行這個作業,就是我所在的這個駁船,在一直斷斷續續下雨,有時是暴雨,有時是大雨。」

工人忙著焊接,得趕在颱風季來臨之前搭建完成,惡劣天氣環境和複雜地形,讓這項工程預算不斷增加,光是鑽井就要3000-6000萬美元,計畫將投入百億美元。

但非砸錢不可,能源枯竭,大陸要擴大天然氣使用量從3%提高到10%,要確保「不用看外國臉色」,開發南海刻不容緩。大陸媒體:「深水地震探勘船,它被用於地震探勘,是海上尋找石油的先行軍。」

南海被稱為第二個波斯灣,蘊藏著110億桶原油,190兆立方呎天然氣,全球50%海洋油氣來自深水海域,探勘船拖著800公尺的電纜線,一張開就像八爪章魚趴在海上,尋找海洋裡的商機。中油海副總經理孫旭:「(困難在)首先它水更深了,第二地質條件更複雜了,還會受到深層海水流動影響。」

大陸深海探勘的「史上第一次」,無論如何都要克服,眼看馬來西亞近百口油氣井年產量3000萬噸,利益高達200多億美元,越南「貧油國」變成石油輸出國,年產3000萬噸,超過一半運往美國,加上汶萊、菲律賓鄰國跟美、法合作,200多個能源公司,已經密密麻麻建造上千口油氣井,但中國大陸在能源最密集的密集的南沙海域卻沒有一口井,怎能不心急!

中國大陸開採海底石油量不斷上升,從1982年9萬噸,到2010年5000萬噸,未來10年大陸將投入2000億人民幣,打造「南海大慶」,多國勢力瞄準南海,迫使中國大陸對南海的開發,腳步加快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油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10

0.0868

0.18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