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心、胃、肝全異位」婦換心 亞洲首例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薛孝安 陳正翰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23 19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三總最近完成亞洲首例「右心症」患者心臟移植成功案例,一名66歲女性,患有先天內臟異位,也就是「心臟」長在右邊,和一般人不同,這樣的情況在病患的身體長達64年之久,2年前因為呼吸困難、下肢水腫,才被醫師發現除了心臟之外,她的胃跟肝臟位置都跟正常人相反,緊急進行心臟移植手術,還好術後病患恢復情況良好,成了亞洲首例成功移植個案。

坐在輪椅上,戴著口罩,今年66歲的曾姓阿嬤,在醫護人員陪同下,首度面對鏡頭,她是全亞洲首例「右心症」存活患者。心臟移植患者曾游阿素:「我知道我的心臟和別人不同邊,來看醫生時候,醫生建議、醫生建議要開刀比較好。」

病患術後恢復良好,其實早在動手術前,患者會經常性發生呼吸困難、下肢水腫,甚至是食慾不振,院方經過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患者的心臟和胃竟然都在身體右側,就連肝也長在左邊,合併好幾次心臟衰竭,明顯與一般正常人相反。

三總心臟外科團隊不放棄病患求生希望,立刻在上個月26日緊急為病患動手術,將捐贈者心臟擺在患者體內中央位置,再利用主動脈血管延伸到下腔靜脈,再接回肺動脈,血管層層堆疊,就像搭高架橋,相當複雜,手術長達7小時才完成。

三總心臟內科主任蔡建松:「捐贈者是正常的心臟方向,是偏左的,你的接受者是右邊的心臟方向,然後你整個大血管左右都顛倒了。」

由於66歲曾姓阿嬤內臟器官全部異位,而全世界這樣的病例也只有6個,其中有4名患者術後死亡,只有1名16歲比利時女童跟這名阿嬤順利存活,成了亞洲第一位心臟「成功移植」個案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心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0

0.0407

0.13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