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習歐下月「不打領帶」 加州莊園會晤


發佈時間:2013/05/22 22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天頭條要關注,提早在今年6月7日,在美國舉行的中美元首峰會,今年全面接班的大陸領導人習近平,將要在加州莊園裡當歐巴馬的貴賓,對中國大陸來說,關注六月的歐習會,它們最有興趣的就是,美國是否有計畫的要擴張在亞太區域的影響力,也就是重返亞洲,今年有3件事足見端倪,首要大事當然是在北韓議題上,美國和南韓同聲氣,要北京加強對平壤施壓,另外,歐巴馬讓緬甸總統破例進白宮,成為緬甸47年來第1人,擺明高度關注人權民主,而2週來,台菲的漁船喋血事件,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多少也講了話,人民幣兌換美元今年一路升,大陸雖不願,卻也不與國際壓力直接對抗,種種美國在亞太事務表態的動作,都讓歐習峰會充滿了強強交手的色彩。

已故美國富豪安納柏格,蓋在加州度假勝地蘭喬米拉奇的豪宅「陽光之鄉」,曾接待過美國前總統雷根、柯林頓、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,和柴契爾夫人等重量級人士,素有「西海岸大衛營」的美譽,6月7日至8日,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是要在這裡接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:「加州,我們知道,它是美國亞洲的門戶,和亞洲地區,包括和中國的聯繫非常緊密,那麼在這種情況下,他們就是說可以不拘形式,像朋友一樣、像熟人一樣,進行交流。」

據海外中文媒體多維網報導,歐習會原本大可等到9月,在俄羅斯G20峰會上順便舉行,但因為美方強烈要求,所以提前了好幾個月,中美兩國元首,史上第一次以這種非正式型態會晤,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繼1972年毛澤東見尼克森之後,中美關係又一次重要轉捩點。

社科院美國研究院研究員陶文釗:「比方當時的大局是什麼呀,國際情勢變了,中國和美國不會再打仗,那麼現在也是這樣,現在站在新世紀的開端的時候,這個新世紀以後是個什麼世紀呀,亞太世紀,中美兩國的關係是個什麼關係呀,最重要的,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。」

自從歐巴馬宣示「重返亞洲」,中美關係就開始從單純的競爭合作,演變成複雜的區域政治和軍事博弈,包括令亞洲各國頭痛的朝鮮半島核武威脅,釣魚台引發的中日東海海權爭奪,以及大陸、菲律賓和越南在南海的對峙等等,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,要處理這些棘手問題,歐巴馬必須取得習近平的共識。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:「我想這次會晤,它可以跟中美雙方領導人,提供這麼一個機會,來加強一種戰略溝通,它的最重要意義在於哪裡,在於規劃未來中美關係的藍圖。」

所以歐巴馬才會急著邀習近平訪美,就這點來說,中國大陸似乎在雙邊關係上,掌握了比過去更多的主動權,但這並不表示,美國就會在人民幣匯率、中美貿易摩擦,和駭客攻擊等老問題上讓步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(2012.2.14):「我們樂見中國大陸和平崛起,期望與中國大陸一起努力,以確保在世界經濟體系下,大家都遵守相同的規則。」

這是2012年2月14日情人節那天,歐巴馬在白宮接待當時還是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,所說的一段話,當時,習近平是這樣回應的。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(2012.2.14):「中國大陸有句流行歌曲的歌詞,是這樣唱的,敢問路在何方,路在腳下。」

習近平訪美行程曝光的同一天,大陸總理李克強正好結束在印度的訪問,此行最大收穫,就是暫時擱置了困擾兩國幾十年的邊界糾紛,轉而聚焦經貿合作,中印模式顯示出大陸在處理領土領海爭端上,已經有了新的思維。

阮宗澤:「通過這個訪問反映出來,都把對方的發展視作是自己的一個機遇,就是說印度要抓住,中國發展的機遇,反過來,中國必須要抓住,印度發展的機遇。」

路在腳下,而腳長在人身上,怎麼走,最終還是取決於人,中印模式,是大陸新領導班子在區域問題上邁開的新步伐,接下來習近平要如何和歐巴馬對招,更加令人期待,而在訪問加州之前,習近平將先到千里達和托巴哥、哥斯大黎加與墨西哥進行正式的外交訪問,這也是大陸領導人第一次訪問加勒比海國家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巴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5

0.0383

0.13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