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CPI年增10% 印度物價難壓抑

記者 楊宗斌 / 攝影 崔重群 印度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4 20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星期,FOCUS團隊要和您一起深度瞭解印度經濟,因為,印度有12.4億人,廣大內需支撐強勁消費,帶來多重衝擊,印度人均所得,一年其實只有1500美元,但富有的人,和貧窮線以下的民眾,財富差距不斷拉大,萬物飛漲的痛苦,多數人得買單,印度的CPI年增率,都超過10%以上,至於同樣是原油進口國,印度汽油賣得比台灣更貴,結果柴油車滿街跑,導致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,一起來掌握印度經濟。

這群印度小朋友,開心的練習著板球,他們住的社區,清一色蓋的大樓,屬於這種歐式建築,只是在外頭街道上,卻也有年紀和他們差不多的孩子,正沿街乞討,居住環境大多是路邊臨時搭建的鐵皮屋,貧富不均在印度是老問題,不過只怕會惡化下去,因為有錢人似乎越來越有錢。

印度建商KAMAL:「過去5、6年,有一個跳升的走勢,漲2倍,不,漲了5倍。」

印度都會區房地產漲翻天,像南孟買這一帶,不但矗立當地首富安巴尼自建的超級豪宅,旁邊雙子星大樓每平方英呎5萬盧比,換算下來,一坪逼近新台幣百萬元。

建商:「來臥室看看吧。」記者:「環境不錯。」建商:「是的。」

附近想找平易近人一點的建案,也要6成價格,看看三房兩廳格局,總價仍要6千萬盧比,折合新台幣約3300萬元。

KAMAL:「在這一區大部分是貿易商,他們買得起這裡的房子,這些人公司平均年營業額,大約在200萬到500萬美金。」

小老百姓除了望屋興嘆,現在還要擔心基本生活負擔加重,西印度遭遇近4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,原本就不算便宜的菜價,更是節節攀升。

瞧瞧菜販使用老舊的天平秤重,家庭主婦在一旁緊盯著有沒有少給,其實像甘藍菜、花椰菜、碗豆,甚至連正值盛產季的芒果,短短2年內,平均貴了5成到1倍。

印度家庭主婦:「2年前是現在的半價,現在越來越貴,就是因為這樣,生活壓力越來越大。」

印度的消費者物價指數,從去年年底到現在,年增率都超過10%,但想抑制下來不容易,原來元凶原油,全國需求8成靠進口,汽油每公升售價約為新台幣40到45元,相較下加柴油划算很多,大約不到台幣30元。

TVBS記者楊宗斌:「針對這種高油價的情況,政府只能祭出補貼政策,特別是針對這種三輪的計程車。」

即使部分油價有補貼,這些三輪計程車司機仍大嘆,想在大都市裡討生活可不容易,起跳價才15盧比,一天加油花個幾千元,不知道要跑幾趟才賺得回來。

印度計程車司機:「沒那麼好,但還是要生活下去,我們的壓力來自政治人物。」印度民眾:「汽油每公升70幾元盧比,柴油才50幾元盧比,所以人們選擇開柴油車啊。」

民眾即使有能力買車,寧可選柴油車款,柴油車滿街跑,造成印度的空氣污染,比大陸還要嚴重,像首都新德里測到細懸浮微粒是北京的2倍以上。

雖然萬物飛漲的處境,和台灣民眾很相似,但對平均國民所得,僅1/10不到的印度人來說,日子恐怕更難過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印度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3

0.0446

0.14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