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「世界辦公室」 陸外包服務黃金十年

記者 黃康棋 / 攝影 高志宏 天津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13 15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您在台灣打到銀行的客服電話,未來很有可能是遠在福建廈門的客服人員接的,這樣的「服務外包」,是中國大陸從2006年開始,大力發展的經濟轉型項目,這次中國進行式團隊前往天津,直擊科技外包,以及客服外包等培訓過程,大陸每年800萬的大學畢業生,成為大陸外包產業的重要資源,產值已經直追全球第一個印度,希望取代印度,成為「全世界的辦公室」。

◎電訪員培訓基地曝光 陸大學生上陣

這是傳統天津的舊行業。小吃攤老闆娘:「這個是雪花梨子!」

這是現代天津的新產業。1號訪問員:「我們正在進行一項耐用消費品的訪問。」

2號訪問員:「請您不要介意啊,只是一個數據分析,請問您家庭的月總收入是多少呢?」

3號訪問員:「打擾您幾分鐘時間,給您做個訪問您看可以嗎,喂。」

Call Center裡,我們的鏡頭記錄這3位訪問員,實際的工作情況,她們今天的任務是Call Out到1441公里外的湖南省常德市,進行日本油漆品牌的市場調查。1號訪問員:「提到牆面漆乳膠漆的廣告,您會想到哪些品牌呢?」

◎call out千里之外 電訪客服B2B實況

雖然有專業的Call Out設備,但全部多達60多個問題,要順利達陣其實非常不容易,一號訪問員已經進行到最後,卻功虧一簣。1號訪問員:「我快點說你也快點答可以嗎?喂、怎麼了剛剛?到結尾了都,問到他姓名了。」

1號訪問員:「如果,嗯、那如…就是,嗯、我們是,嗯、就是想瞭解一下您的看法,很快就要結束了,您再配合一下可以嗎女士,那您幾點能有時間,那再給您打過去可以嗎,快要結束了。」

就算只剩最後一題沒完成,任務還是算失敗,對於才受訓一個月的大四學生而言,儘管殘忍,但每天都會上演這種場面,因為這裡是大陸國家認證的服務外包產業培訓基地。

侯老師vs.學生:「過程中可能就是配合度不是很高,大家有點耐心,盡量去挽留一下,因為這個卷子比較長比較難做。」

◎耐心考驗!電訪成功率 高標才10%

3號訪問員:「打擾您幾分鐘時間,給您做一個訪問你看可以嗎,喂、好、行,那不打擾您了,謝謝您、再見。」

一天4到500通電話,拒訪率卻至少有9成,這樣的工作挫折感,正好是培訓中心需要的真實壓力,經驗老道的二號訪問員,應對技巧就高出許多。2號訪問員:「 好的,那也希望您可以耐心地聽一下下面的。」

2號訪問員:「有時候問卷長了人家也不是特別有耐心,就到中間的時候,你可能會說幾句鼓勵的話。」記者:「 有沒有有時候會聽不清楚?」2號訪問員:「 會,有時候打那些偏南方的,或是說可能會有那些鄉村裡的,有時候會打到這樣的,他們有時候會聽不懂。」

◎客服最怕南北口音「聽嘸」 鴨子聽雷!

沒錯、不只電訪員,對電話客服來說,大陸大江南北口音大不同,常常是職業致命傷。大陸電話客服對話:「是在哪裡出的事情,是在大連嗎,在單鎮堡,是在遼寧省的大連市是嗎,對甘井子單鎮堡,在大連市的哪條路,甘井子單鎮堡,干(幹)警市,先生您好,是在大連市的幹警市,幹警兩個字怎麼寫,甘井子區單鎮堡鎮,那個干(幹)是兩行一豎的那個幹嗎,警是警察的警嗎,對對對,幹警市區哪裡,甘井子區就是大連市甘井子區單鎮堡鎮,革陳舖是嗎?」

◎陸服務外包「勁猛」擴張 7年滾10倍

中國大陸產業轉型,2006年開始推動服務外包,當時產業規模大約37到40億美元,但是到去年已經超過450億,創辦大陸第一個服務外包入口網站,以及交易平台的齊海濤,用「黃金十年」,來形容大陸現今的產業現況。

鼎韜外包服務公司齊海濤:「有一句話叫做中國是世界的工廠,印度是世界的Office,世界的辦公室,歐美是世界的董事會,中國目前的目標也是,我們不但要成為世界的工廠,我們同時更要成為世界的辦公室,甚至是世界的研發中心。」

◎從世界工廠到世界辦公室 叫板印度

TVBS記者黃康棋:「全球離岸外包業務產值,已經超過4千億美元,大陸各大城市都在搶食這塊大餅。」

目前大陸至少有25個城市,搶食金融後台服務利潤,福建的廈門著眼於兩岸,華南以深圳為中心服務香港,而大連開拓日韓市場,華北則以天津為重心,搶下北京周邊龐大的服務業務。

中軟國際天津ETC姜軍:「像聯合信用、慧影科技、廣東華際、敏銳網絡,其實這些都是天津的公司,就是他服務全國,他可能是集團的。」

◎攻異地服務 陸800萬大學生人才足

培訓中心的牆上貼出「就業金榜」,最高的應屆大學畢業生,月薪7000人民幣,比平均2000多的起薪高出兩倍多,大陸每年800萬的大學畢業生,是大陸服務外包產業的最大資源,這間模擬一般公司辦公室環境的教室,教的也正是需求最大的手機軟體設計。

天津女大學生:「Android系統的開發,然後比我們在學校學的,更具體一點。」

天津天獅學院學生劉樹鵬:「我覺得我自己心裡,(起薪)價位是2500(人民幣)以上吧,我覺得就能接受。」

◎大陸外包服務轉「內需」 規模追印度

亞洲另一個外包產業王國就是印度,但大陸急起直追。鼎韜外包服務公司齊海濤:「中國的優勢在哪,答案又恰是你的問題,就是我們中國經濟高速增長,帶來高速實際經濟對服務的需求,和大規模消費的需求,這是我們有別於印度,我們的比較優勢。」

◎異地服務成本省30% 兩岸佈局變!

換句話說,就是大陸內需市場崛起,而台灣把非核心技術,比如客服或市調,轉移到人力成本還相對低的大陸,成本至少可以省下3成,但大陸工資每年以15%的速度成長,當人口紅利逐漸打平,大陸順利從世界工廠或世界辦公室,再變成全球的研發中心之後,兩岸的產業佈局也將重新洗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客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3305

0.2066

0.53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