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連虧10季後 群創首季終於「盈」了!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9 19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台灣面板產業,似乎看到一線曙光!群創終於擺脫連10季虧損的陰霾,今年第一季轉虧為盈,在這個的重要時刻,外界也很關注,群創切入4K2K電視市場,其中有7成都出貨至大陸,而群創在大陸的面板市占也以23.5%領先群雄,長線來看,還有機會往上成長,總經理王志超說,現在不只訂單滿載,還被客戶追著跑,而董事長段行建更說,他們有信心做得比別人廣,跑得比別人快。

電視螢幕很有立體感,這就是4K2K它的解析度,是一般高畫質電視的4倍,靠著這一台,群創大翻身。群創總經理王志超:「訂單其實包括6月,我們訂單進來的都差不多到位,現在是被客戶追著要貨,現在是我們部門交(貨)不夠他們賣。」

今年第一季群創繳出亮麗成績單,也終於擺脫虧損陰霾,合併營收1167億,稅後淨利16.8億,每股盈餘有0.19元,終結連10季虧損,邁入轉虧為盈的重要時刻,不可諱言,4K2K電視幫了不少忙。

再加上群創有7成的4K2K電視都是出口到對岸的大陸,大陸市場就占了群創營收比重,將近4成,顯然舉足輕重。王志超:「在中國大陸經過五一的促銷以後,在後續幾個月,也會持續成長,(4K2K)需求已經往上調,先前50萬台、260萬台,現在已經都講到差不多300、400萬台。」

其實根據市場研究機構調查,在大陸電視面板的市占率當中,群創以23.5%的高比例,獨占鰲頭,另外一面板雙虎友達,占比則是13.2%,至於韓國的面板雙雄LG和三星,加起來頂多30%,大陸最有力的華星光電,也不過11%的比例,尤其群創還是目前業界當中,唯一一個可以提供最完整4K2K全系列面板尺寸的業者,從39吋到65吋,它通通一手掌握。

群創董事長段行建:「我們仍看好今年對明年也相對樂觀,我相信我們的4K2K,比人家跑得廣、跑得快。」

其實根據統計,大陸4K電視的出貨量,有可能從今年30萬台,拉高到2016年的267萬台,全球甚至上看700萬台,商機驚人,但良率和價格顯然還是隱憂。

分析師陳宗玄:「(價格)不親民的狀況之下,我們認為在總量的銷售上面,事實上是受到價格的壓抑,而且中國大陸對於家電下鄉,補貼政策到6月底就要到期了,一旦到期,開始沒有政策補貼,是不是也會間接壓抑到對於電視,甚至其他家電的買氣。」

換句話說,想要價穩量增,還必須長時間來累積,尤其整個面板產業,在鴻夏戀殺出三星這個程咬金之後,反而更突顯台廠的困境,因為在中小尺寸市場,台廠毫無立足之地,大尺寸面板市場,恐怕又得面對三星攜手夏普的夾擊,台灣面板雙虎,能不能單靠4K2K電視,再現往日榮景,顯然還是一大挑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面板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19

0.0372

0.12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