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設備降價 3D列印機普及率提升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8 10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08 10:53

3D列印的話題燒得正熱,而從1997年開始,就代理3D軟體的上櫃公司實威國際,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,資本額只有2.56億的實威,有鴻海、台達電等大廠當客戶,光去年每股就賺了5元多,毛利率高達6成,而且未來年成長目標還上看2成,可見3D列印的商機有多大,雖然現在每台企業用的3D列印機台,貴的就要價上千萬,很難打開市場,不過根據研究機構預估,2016年企業用的3D列印機器可降到每台6萬台幣以下,普及度將越來越高。

春電展辣妹秀出新玩意兒,仔細一看,手上拿的可不是一般3C產品,黃色ABS塑料線材,導入機器後,再一層層堆疊出拳頭般大小的樣品,這台首次在春電展亮相的家用型3D印表機,讓不少第一次見到的民眾好奇圍觀,詢問度高,但下訂的少,3D列印在台灣發展20年,價格和普及度是一大挑戰,但仍有公司能大賺3D財。

實威工程處副總彭聖介:「其實慢慢有這個趨勢,就是說如果有個人工作室,它以設計工作為主的,或者是做一個創業的工具,甚至代工的產業,都已經在評估這樣的機器。」

16年前成立的實威國際,堪稱國內純度最高的3D列印概念股,主力業務是代理3D商用軟體和銷售3D印表機,成功做到軟硬整合,讓實威去年營收5億多,每股就賺了5.2元,毛利率6成以上,年成長目標還上看2成,不只全台設點,還前進大陸的上海、南京搶商機,包含鴻海、光寶科、台達電、群創、頂新集團,都是實威旗下客戶。

實威工程師范恩繻:「在軟體的這部分,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層一層輪廓,慢慢地長出來。」

工程師拿起真空管清除粉末,與3D繪圖一模一樣的電玩遙控器,幾個小時就列印成形,再到粉末回收區,用空氣噴槍清除沾黏的粉末,接著刷上硬化劑,強化樣品強度後,就能交到客戶手中。

以往工廠耗時費力,用機器做出的樣品,換成3D列印後,完全不用人力,速度更快了好幾倍,讓台灣9成以上企業,都搶著導入3D應用。彭聖介:「台灣的產業運用上面,我們個人認為,還是從一些產品的打樣試做開始,這是目前最積極的需求,但是如果在應用面的話,它可能會脫離跟製造有關係的,譬如說在藝術上、生物、醫學,如果還在使用2D設計的,這個公司來講,基本上競爭力不會這麼強。」

根據研究機構預估,2016年企業級的3D印表機價格,將可望降到2000美元,約6萬台幣以下,普及度將越來越高,但3D列印市場飽和後,相關產業要如何打造新的獲利模式,仍有待時間考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3D列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0

0.0857

0.19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