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拔河斷臂改變5人命運 15年痛未止

記者 陳乃瑜 / 攝影 李國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5/07 18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20/09/02 11:23

北市政府轟動一時的拔河斷臂事件,改變了5個人的命運,經過15年光陰,當年傷者承受疼痛,走過人生谷底,當時斷臂的陳銘國,現在擔任北投區副區長,也是斷臂的鄰長楊炯明,在士林區清潔隊服務,兩人接回的左手,完全使不上力,至今還持續刺痛,另外3名傷者中年紀最大,傷勢最重的蒲清旁,則已經過世。

1997年10月25日,一場萬人拔河,改變了5個人的命運,當時被送上救護車的陳銘國,左手臂已經整個被扯斷,簡單的復建動作,對陳銘國都相當吃力,捲起袖子,接回的左手肌肉萎縮,長長的疤痕,經歷了6次手術、400多針,除了每星期自己開車到醫院復建,陳銘國還在北投區擔任副區長,親切和洽公民眾寒暄,陳銘國不時扶著無法施力的左手,辦公也必須靠輔助器支撐,不過陳銘國在事發3年內,從課長升到副區長,也引發人事爭議,他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實力,一字一句全靠單手慢慢敲,陳銘國2010年報考台大政研所碩士在職專班,畢業論文一口氣寫了13萬字,左手像拖了一個行李箱,寄託工作忘掉痛。

陳銘國:「(左手)就是一個負擔,它就是好像我隨身,都攜帶一個行李一樣,我現在跟你們交談,其實它都在刺痛,一直以來,反正就是投入工作,至少可以忘掉一些痛楚。」

蒲清旁:「(這都變形了)不要!不要!」

拔河意外傷勢最嚴重的浦清旁,胰臟破裂內出血,導致全身癱瘓,在醫院度過餘生,兩年前以高齡84歲過世;右手傷殘的朱永川,曾開過彩券行;右手腕骨折的張忠厚,則是經常出遊到處趴趴走;也是斷臂的傷者楊炯明,2007年還曾幫前立委羅文嘉,拍競選廣告,現在的他是清潔隊員。楊炯明:「像以前是比較注重環保,那個餐具、塑膠餐具,都是我去稽查的。」

臉上始終掛著笑容,對當年的意外早就釋懷,楊炯明和陳銘國,也因為這次意外,成為好友,15年過去了,傷者走過人生谷底,讓自己重生,也讓人看見他們的樂觀與毅力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拔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36

0.1726

0.30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