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這不是大西北!魚米之鄉江南 沙化


發佈時間:2013/05/06 20:34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5/06 20:34

在距離我們非常近的中國大陸江南,創造的不思議畫面,「沙化嚴重突兀的沙丘就在家門口」,講到江南,就聯想到魚米之鄉,但事實上,對岸12個省區市,嚴重的沙化面積,已經將近1/4個台灣這麼大,甚至有專家預估,以現在江南沙化的速度,20年後,江南變敦煌,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。

幾十座沙丘連綿不斷,連野草都很難生根的沙地上,只剩少數營養不良的樹木還在垂死掙扎,不知情的人,以為來到了西北大漠,事實上,這裡是素有魚米之鄉美譽的江南,而且是大陸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腹地。

江西都昌縣多寶村民劉明星:「颳大風、沙子颳到村子裡來,現在後面村子全部都是沙子囉。」

老農民說得一點都不誇大,黃沙逐步進逼,已經來到民宅旁邊,許多人家一推開窗,就是一大片沙丘橫在眼前。江西彭澤縣紅光村民胡雨才:「稍微有點下雨的天,那麼整個沙子全部推下來,塌下來了。」

沙地上,一道道刻痕都是雨水沖刷的痕跡,因為缺少資金治理,地處鄱陽湖腹地的幾個村子,泥沙沉積越來越厚,可耕種的農田人均面積已經不到7分地,不過10年之前,鄱陽湖還是大陸面積最大,濕地物種最豐富的淡水湖,稍有年紀的農民都還記得,那時的鄱陽湖,旱季時可以存住天上的雨,雨季來臨又可以分流過量的洪水,是個天然的水利樞紐。

鄱陽湖養殖戶王啟生:「現在問題就是這個自然本身它就不自然,問題在這個地方,它極端天氣太多。」

該下雨的時候不下雨,一遇上枯水期,鄱陽湖面積就會大幅縮減,以2012年為例,8月份測到的最大面積3990平方公里,一進入10月,立刻萎縮至1060平方公里,等於2個月不到 就蒸發掉3/4的水域,而在不該下雨的時候出現的暴雨,挾帶著上游泥沙沖瀉而下,也是造成鄱陽湖沙化的主因之一。

江西農大教授劉苑秋:「它是長江的下游,受到長江水的頂托,所以水流到了鄱陽湖那邊的話,已經減緩了,河床加寬了然後水流減緩了,泥沙就容易沉積下來。」

這也是江南沙化和西北沙漠化最大的不同,多發生在沿海、沿河和沿湖地區,當地人稱呼這些星羅棋布,像膏藥一樣貼在綠地上的沙丘為「江南傷疤」,據統計,鄱陽湖所在的江西省,沙化土地面積已經達到72480.9公頃,其中,長江沿岸地區6309.8公頃,鄱陽湖周邊則是24587公頃,最嚴重的是贛江等五河流域41584.1公頃的面積,占了沙化土地的一半以上,地方政府雖然努力造林,收效始終有限,鄱陽湖沙化面積仍以每年3到5公尺的速度向外擴展。

都昌縣林業局副局長趙旺生:「你這個林子沒有造起來,你這個植被沒有長好,那隨時有可能,由這個半固定沙丘變為流動沙丘。」

一旦形成流動沙丘,治理難度更大了,可怕的是,江南傷疤似乎有蔓延的趨勢,大陸國家林業局最近一次,針對大陸南方沙化進行全面調查是在2009年,從華東、東南沿海再到四川、重慶,12個省區市無一倖免,沙化面積達到8800平方公里,將近1/4個台灣大小 。

但這已經是4年前的數據了,大陸氣象部門評估,未來20年,南方沙化土地會因為乾旱洪澇更加擴大,若不加快治理,我們所熟悉的江南水鄉,恐怕會成為另一個敦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江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0

0.0507

0.15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