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氣強不蛀牙?女中醫引論戰 牙醫斥無稽!


發佈時間:2013/05/04 13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牙醫師長期宣導要預防蛀牙,最好的防法就是刷牙保持口腔清潔,但台北市有位中醫師李璧如在臉書上說「蛀牙是因為體氣不足,如果體氣夠,不刷牙也不會蛀牙,而且兒童牙齒塗氟更是沒必要!」這番言論引來牙醫師在網上和她論戰,認為這樣的說法毫無科學根據!雙方的論點都有支持者,而主管的衛生署立場是,雖然李璧如言論雖然有爭議,但因為執行業務沒有不當行為,目前無法可管。

小朋友看牙總是哇哇叫,爸媽傷透腦筋,衛生署和牙醫都推薦可以每半年塗氟一次,不過有人不這麼認為,北市建中堂的中醫師李璧如在臉書留言,蛀牙是體氣不足所致,不管怎麼刷牙,只要體氣不足,蛀牙機率還是比一般人高,又說塗氟大可不必,這段話引來牙醫論戰。

其中一名史姓的牙醫留言,說這名中醫師的衛教觀念讓牙醫們不敢領教,因為站在牙醫觀點,蛀牙是口腔內的化學反應,塗氟有科學根據。牙醫師趙文煊:「鈣離子跑掉的時候,我們表面就會露出一個氫氧基,氟離子會去攻擊那個氫氧基,然後自己去佔那個位子,佔了位子之後,它可以讓牙齒本身的齒質強度增加。」

牙醫師捍衛他們的專業立場,認為「養氣防蛀牙」這樣的觀念可能誤導民眾,而在正統中醫觀點,雖然有個牙痛穴位,但扎下去只能在牙痛時稍稍舒緩疼痛感,沒法治本,像中醫師吳明珠就說,雖然中醫有看口腔,但最多只到牙齦。

中醫師吳明珠:「還有火氣這些,你會發現,只要嘴巴破了,牙齦有個洞什麼的,很多人就會說,你最近吃的太燥了。」

雖然專業觀點一致認為刷牙塗氟才是根本之道,但提出養氣防蛀牙觀念的李璧如醫師,臉書上還是有許多民眾回應支持,甚至有400個人按讚,但中醫師全國聯合會回應,這只是李醫師的個人言論,不代表全體中醫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牙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0

0.0347

0.1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