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狠踩中韓神經 日靖國春祭茲事大


發佈時間:2013/04/23 21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天亞洲的重要新聞,則屬南韓和中國大陸強烈抗議人在鋒頭上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,閣員又進了靖國神社參拜,最近幾屆日本首相中,只有「小泉純一郎」6次親自參拜靖國神社,安倍晉三、麻生太郎的表態,止於「提供祭品」供奉,而安倍2006年第一次當首相時,連供品也沒送進去,另外的首相如野田佳彥、菅直人、鳩山由紀夫,既不參拜還約束閣員不要去靖國神社,結果這3天下來,安倍內閣的官員加議員,超過了170人參拜,是歷年來神數最多的一次。

位於東京的靖國神社,21日開始連續3天,舉行年度例行春祭,就在前天晚間7點多,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現身靖國神社的大殿,鞠躬參拜。

日本國家安全委員長古屋也以國務大臣身分前往參拜,還強調香油錢是自掏腰包。日本國家安全委員長古屋圭司:「向為國犧牲的英靈,致上哀悼之意,以我作為國會議員的立場來說,是理所當然的。」

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雖然沒有親自前往,但以「內閣總理大臣」名義,供奉了一盆「真賢木」當祭品,對於現任閣員,一連串的參拜行動,日本官房長官的解讀是「個人行為」。

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:「各國有各自的立場,不該影響到各別的外交關係。」

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:「我大概每年會去祭拜個2到3次,不是現在才突然被指責,我覺得對外交沒什麼影響。」

但現任閣員公開參拜,供奉了日本二戰士兵的靖國神社,怎麼可能不刺激東亞鄰國的敏感神經。南韓KBS新聞:「日韓新政權上任後,首度的日韓外長會議,實際上已經中斷了。」

南韓外交部除了表達遺憾,還宣布取消外交部長尹炳世,原定本週訪日的行程,大陸央視甚至以「拜鬼鬧劇」,形容日本閣員參拜靖國的行動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:「靖國神社問題,事關日本的當政者,能否坦承面對自己國家的過去、能否正確認識和對待,日本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。」

但今年日本政壇祭拜靖國神社的陣仗空前龐大,168名跨黨派的日本國會議員,浩浩蕩蕩,搶在春祭最後一天集體前往靖國神社祭拜,是25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。

大陸央視新聞:「今天上午參拜靖國神社的這個168名國會議員,都是一個叫做『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』,國會議員知會跨黨派團體的成員,這個團體是在每年的春秋兩季的例行大祭,以及8月15日,日本戰敗日的時候,都會去參拜靖國神社。」

而在這場大祭拜,挑動周邊國家歷史情緒的時候,代表日本保守勢力的右翼團體,突然之間動作頻頻,9艘載有80多名「奮起日本全國行動委員會」成員的漁船,23日上午,以「漁業研究」名義,進入釣魚台海域航行。

大陸方面也不甘示弱,立刻出動8艘海監船應對,這也創下日本去年9月,宣布釣魚台國有化後,大陸船隻單日進入相關海域,最多的紀錄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這是我國的領海,其他國家沒有不滿的道理。」

儘管日本媒體懷疑,大陸方面大舉出動海監船應該是不滿安倍閣員參拜靖國神社,但日本官方已否認,這兩件事的關聯性,中日間的外交角力,恐怕還有得較勁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靖國神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05

0.0570

0.17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