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憂西班牙債務拖垮 巴塞隆納想獨立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高志宏 西班牙巴塞隆納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23 21:4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深陷歐債危機的西班牙,經濟情況並沒有好轉,失業率還是居高不下,曾經舉辦過奧運的巴塞隆納,在觀光業支撐下,經濟表現在西班牙算是一枝獨秀,古稱「加賽隆尼亞」的巴塞隆納,1714年才被西班牙併吞,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,一直想爭取獨立,如今看到西班牙陷入風暴,獨立的聲浪再度高張,記者高志宏和錢怡君來自西班牙的報導。

佛朗明哥舞者悲憤的表情,配上激昂的音樂,讓人動容,這是來到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遊客必到的行程之一,1個半小時的表演要價39歐元,合台幣將近1600,場場爆滿,但買票進場的觀光客恐怕不知道,佛朗明哥根本不是西班牙人所創,而是屬於吉普賽人的悲傷之舞。

西班牙民族組成複雜,全國劃分為17個自治區,其中靠近法國的觀光大城,曾經在1992年主辦過奧運的巴賽隆納,隸屬於西班牙「加泰隆尼亞」自治區,但這裡超過7成的住民,根本不認為自己是西班牙人。

TVBS記者錢怡君:「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,有自己的旗幟,不過你可以在很多人家的陽台上,看到像這樣的一個旗子,它上頭多了一顆星,這就代表(這戶)他想要獨立。」

黃底紅條紋,這是官方的自治政府旗,多了這一顆星星就是獨立旗,放眼望去,這家人就掛著獨立星旗,那家人也一樣。市場小販:「我希望住在只有加泰隆尼亞文的環境裡面。」

他們有自己的語言和傳統,長相也和西班牙人不太一樣,17世紀時被併進西班牙王國的版圖,想要獨立的聲浪就沒停過,尤其在歐債爆發之後,想要獨立的呼聲更是響徹雲霄。

路人:「因為當前的經濟情勢險峻,加泰隆尼亞如果繼續留在西班牙,很難度過難關,所以這也是很多人在這個時候,特別希望(獨立)能成真的原因。」

西班牙政府面臨破產的窘境,失業率超過26%,而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區域,經濟收入佔全西班牙的1/5,但相同的,每一年要繳給中央政府的稅也高達20%。

路人:「如果獨立的話,我們的經濟應該會有好轉,至少現在繳給西班牙政府的稅,可以留在這裡不必分配給其他地區。」

加泰隆尼亞靠近地中海,天氣好有美食,還有他們最驕傲的建築天才安東尼高第。錢怡君:「高第可以說是這裡的搖錢樹,每天光是來聖家堂排隊等入場的民眾,即使是淡季都要等半個小時以上。」

已經蓋了將近2個世紀的聖家堂,預定2026年完工,如果說每個來到巴塞隆納的遊客,都是為了瞻仰高第也不為過,如今遊客如織的著名變形公寓米拉之家,以及變形蟲般的奎爾公園,都是高第的作品,而這個天才的遺體,現在還存放在聖家堂的地下室裡。

比起西班牙人,加塞隆尼亞人似乎真的比較勤奮,他們享受生活也努力工作,2012年9月,有200萬人在巴塞隆納遊行示威,要求脫離西班牙統治,歐債的風暴還沒有過去,但西班牙內部茶壺裡的風暴,已經開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班牙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1

0.0790

0.20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