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古禮拜師! 學生向阿基師行三跪九叩

記者 謝古菁 廖佩倫 / 攝影 陳勝偉 苗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19 12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三跪九叩大禮,在民俗專家眼中,是拜神的最大禮節,但名廚阿基師昨天受邀到苗栗一所中學,參加上菜秀活動時,校方也要求上百位學生,對阿基師三跪九叩大禮,校方表示,他們要教導學生循古禮傳承,也表示對阿基師的尊重。

司儀:「跪。」

120多位餐飲以及觀光科學生,在司儀一聲令下,全部跪在阿基師面前,向他行三跪九叩大禮。司儀:「一叩首,起。」

阿基師連續4年參加苗栗君毅中學,感恩拜師以及上菜秀活動,學生行三跪九叩大禮,也是校方要學生從中學到傳承,但據民俗專家表示,三跪九叩是清朝時覲見皇帝或大臣,所行的叩頭禮,後來演變成對神明或直系親屬以示尊敬。

「末代皇帝」電影版對白:「一叩首,再叩首。」

以往在拜神明儀式中,常見的三跪九叩大禮,現在搬進校園裡,校方表示,阿基師雖然沒有在學校授課,但整個拜師禮儀,一點都不馬虎,特地準備拜師6樣禮,包括肉乾代表感謝師恩,芹菜代表業精於勤,以及蓮子象徵苦心教學,另外還有紅棗、桂圓和紅豆,也都各有各的涵義,只是對神明和直系親屬的大禮,現在變成拜師,家長覺得妥當嗎?

家長:「能夠讓這些年輕學子,知道用儀式學到尊師重道,是滿不錯的。」

校方認為,廚師工作是師徒制的職業,師父地位更是崇高,講究尊師重道,要學生向阿基師行大禮,當然也是希望學生以他當模範,闖出自己一片天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阿基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50

0.0474

0.15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