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全球最高租金在香港 店老闆震撼課

記者 潘彥瑞 / 攝影 羅士朋 香港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4/04 17:2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香港銅鑼灣店租昂貴,世界聞名,但其實連年飆漲,已經嚴重衝擊香港社會,改變城市面貌,大批湧入的大陸觀光客,鎖定珠寶名錶消費,造成市區像地震般影響,例如過去平民化的旺角,現在開滿黃金珠寶店,銅鑼灣老餐廳即使每年漲價,1個月賣1萬碗,還只夠勉強付租金,而在當地熱賣珍珠奶茶的台商,即使生意大排長龍,居然還是得設法,在天價店租的夾縫求生。

◎老牌煲湯收人民幣 趕不上瘋漲租金

記者:「老闆每年漲一點,可以接受嗎?」蛇王二顧客:「可以,還可以,希望它留下。」

什麼店每年漲價,顧客不抱怨,還比老闆更擔心它開不下去?記者:「燒豬一天賣多少碗?」蛇王二廚師:「200多。」

記者:「一桶可以賣幾碗?」蛇王二店長:「100碗,1天300多400碗。」

◎吃力!蛇羹月賣萬碗 月租NT150萬

這一家叫蛇王二,香港銅鑼灣30年老字號,一碗蛇羹台幣220元,3月淡季還可以賣1萬碗,老闆和美國回來的老香港,卻還對這家店生存提心吊膽。記者:「擔心以後回來吃不到?」顧客:「會啊,所以每次回來都吃。」

◎港街景丕變 小吃店消失剩「金店面」

顧客:「現在店面都不一樣了,每次都不一樣,都名牌店。」記者:「你喜歡以前還現在?」顧客:「從前的。」

蛇王二店長:「(月租)40萬(港幣)1千平方呎,如果用買(店)的2個億吧。」

月租150萬台幣其實只有28坪,賣價喊到台幣7.6億,店長說房東根本不可能賣,30年老店只剩一招勉強苦撐。蛇王二店長:「(今年可能再漲)60到62元。」

蛇王二年營業額6800萬台幣,居然還受不了店租狂漲,香港痛苦的不只是銅鑼灣老餐廳。香港3C賣場經理黃重添:「以前(銅鑼灣這)很多傳統小吃店,現在變…你看這邊就是藥房嘛。」

◎大排檔不見 旺角變身「銅鑼灣化」

他是Danny香港土生土長,當過電視台記者,現在是大型3C賣場經理,他帶我們到旺角,看台灣人熟悉的古惑仔電影裡,以前開滿三溫暖的砵蘭街,現在名錶店面名牌百貨充斥,以前平民化許多大排檔的旺角,街景和店租也一起銅鑼灣化。

◎搶人民幣 黃金名錶店比便利店多

黃重添:「以前(旺角)這條街都賣那種茶餐廳,傳統小吃或是賣時裝,你現在看都是珠寶黃金店。」

TVBS記者潘彥瑞:「香港旺角彌敦道這個路口,可以看到小小方圓30公尺,有周生生、周生生、周大福、周大福,已經全被金飾珠寶店包圍。」

光是周大福珠寶一個品牌,小小香港就有100家店,鬧區能見度遠遠超過便利商店,很難想像改變這一切的最大力量,是背著大包小包、手拉行李箱逛街的大陸遊客。

Danny說旺角街頭人潮,6成是自由行大陸客,他們顛覆一般印象,穿著普通拉著行李,塞滿一家家黃金珠寶店。店員vs.陸客:「定價41萬8,沒打折。」

這裡是香港中環名牌錶店,顧客將近8成都是大陸人。大陸觀光客:「我喜歡這樣喔,你那隻是什麼,也是這品牌(伯爵),10來萬港幣,11萬多吧忘了。」

錶店服務生不只會說普通話,更要熟悉貴客品味。大陸遊客:「這個鑽多,豪華多了。」大陸遊客:「竟然有6個…5個…6個不同時間,什麼倫敦、台灣時間、香港時間。」

◎店面貴過黃金 VIP室紅酒攬貴客

寸土寸金的店裡,還有隱密沙發區招待VIP。錶行店員:「這是我們VIP區隨便坐,喝杯紅酒慢慢看。」

怪的是明明北京上海,大陸一線城市也有黃金珠寶名錶店,為什麼偏要跑到香港買?大陸遊客:「內地相對來說,價格這裡免稅。」大陸遊客:「怕假貨,或者等等,就願意香港(買)。」

◎天價租金 年營業額15億也喊痛

大陸普遍消費心理,把熱錢灌進香港少數特定行業。記者:「店租是1個月250萬?」香港東方錶行董事林慶麟:「對。」記者:「月營業額?」林慶麟:「大概3、4千萬。」

一年超過15億台幣的營業額,每個月進帳破億,才付得起500坪,每個月950萬台幣的天價店租。錶行店員:「用這顏色對比,你就覺得這鑽石比較多比較亮。」

錶行說店租去年又漲了60%,他們也覺得痛,但比起來蛇王二1個月賣1萬碗,一年營業額還是只有錶店1個月的一半,賣湯終究輸給賣鑽。

◎2.8坪月租收106萬 台珍奶店難撐

旺角歇腳亭店員:「台灣珍珠奶茶,14元多謝。」

店租物價漲,難過的不只銅鑼灣店家香港人,旺角的台灣飲料店老闆更心痛。歇腳亭顧客:「冬瓜茶多點冰。」旺角歇腳亭店員:「438號。」

台灣到處可以看到的歇腳亭,香港很受歡迎,門口隨時幾十人排隊,一杯珍奶大約台幣50元,1個月可以衝到3萬杯。

旺角歇腳亭店長:「本來租金是每個月16萬港幣,現在要漲到28萬太誇張了。」

香港面積單位100平方英呎,聽起來很大其實只有台灣2.8坪,旺角月租要收106萬台幣,年營業額1900萬台幣的飲料店長,氣到快翻臉。

賣飲料賺錢速度永遠追不上賣黃金,歇腳亭在香港最多開過40家店,因為店租現在只剩一半,台灣幹部賣茶怎麼和黃金作戰?歇腳亭協理吳泳臻:「我們經營策略,最主要會著重發展在次級商圈的部分。」

◎香港變了 消失的茶餐廳「樓上請」

回到銅鑼灣,有的店面年租金漲了5倍,老店蛇王二又要怎麼辦?記者:「這是?」蛇王二店長:「薑汁。」記者:「有沒想過往樓上搬?」蛇王二店長:「有,什麼方法都想過。」

蛇王二上面2、3樓,的確都是餐廳,香港還剛好真有店面招牌就叫「樓上」,如果趨勢不變,或許老店只能關門,「黃金店面」真的都只能賣黃金珠寶,陸客帶來錢潮,但大幅改變的城市面貌,可能香港人當初都沒想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租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4

0.0573

0.189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