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央行利率不變 重貼現率維持1.875%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周育鋒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28 21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央行週四(28日)召開今年第一場理監事會議,一如市場預期,寬鬆利率政策不變,重貼現率維持在1.875%,另外,針對台幣匯率,雖然總裁彭淮南重申由市場供需決定,但從台幣與韓元亦步亦趨的情況來看,一旦日圓重貶帶動韓元,台幣近期見到3字頭,機率恐怕很高,不過,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認為,由於全球景氣逐步復甦,加上人民幣長期趨向升值,台幣可貶值的空間,應該很有限。

記者:「貨幣政策的定調是什麼?目前的基調是什麼?還是適度寬鬆嗎?謝謝。」央行總裁彭淮南:「適度寬鬆、適度寬鬆。」

連說了2次適度寬鬆,央行總裁彭淮南一如預期,宣布國內重貼現率1.875%,低利維持不變,由於全球經濟不確定性仍在,加上國內復甦溫和,貨幣寬鬆,台幣匯率求穩,仍將是央行現行政策主軸。

仁寶董事長許勝雄:「當然我們是希望匯率比較低一點是好的,你可以產生更大的競爭力跟獲利,韓國的幣值,如果有大的幅度變化,當然會逼得台幣也要,要相對的有一些調整。」

日圓連番重貶,仁寶董事長許勝雄憂心,若韓元跟進,貶勢確立,台幣最好有所調整,才有助出口競爭力,不過,央行彭總裁的匯率策略,向來是波動相對穩定,據統計,今年以來,台幣與韓元同步走貶,但台幣僅貶值2.69%,落後韓元的跌幅3.69,讓企業大老看了很著急。

主計處主計長石素梅曾經表示,台幣兌美元每升值1元,預估會讓GDP減少0.18個百分點,代表台幣若反向走貶,對GDP成長,的確有正面助益。元大寶華策略分析師顏承暉:「最近雖然新台幣走得比較弱勢,但是我們的有效匯率指數,其實並沒有看到很異常的波動,也就代表說現在的新台幣的一個貶值,它還沒有說真的是,對台灣的經濟有特別大的幫助。」

專家認為,如果日圓帶動韓元貶值,台幣也跟進,國內主要預測機構及外資,對今年台灣GDP的估值,將不排除再次上修。顏承暉:「如果台幣的貶值因素是因為,就是外在的因素,是其他國家的匯率貶值,而且國際大環境沒有改變的話,那當然對台灣的經濟是有幫助的,人民幣其實今年還是有些升值的一個可能性,那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下,最近感受到非常偏弱的,新台幣走勢,它是有機會逐漸的回穩。」

不過匯價可不是說貶就貶,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認為,今年的台幣匯價,受到景氣復甦,和人民幣升值帶動影響,每季匯價預估將介於,29.69元到29.63元之間,逐季緩步升值,全年均價約29.7元。

台幣匯率要兼顧物價及出口,維持低利率,也有實質負利率風險,央行雙率政策如何調整和拿捏,9A彭總裁的挑戰依舊不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彭淮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9

0.0386

0.14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