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〈獨家〉課本「呱呱墜地」3讀音 小學生霧煞煞

記者 王柔婷 / 攝影 蘇泰盈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22 19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形容新生兒誕生的成語「呱呱墜地」,怎麼念,很多人唸「ㄍㄨㄚㄍㄨㄚ墜地」,但在國小五年級的課本,卻教他們唸「ㄍㄨㄍㄨ墜地」,讓家長搞混,上網查教育部讀音卻發現,正確讀音是「ㄨㄚㄨㄚ墜地」,怎麼有3種讀音,學者說「ㄍㄨㄚㄍㄨㄚ墜地」是積非成是的唸法,其實「ㄍㄨㄍㄨ墜地」才是最早的讀音,只是隨著時代變遷「ㄍㄨ」的讀音不太符合現在想像的孩子哭聲,才會改成「ㄨㄚㄨㄚ墜地」,兩者其實都沒錯。

黑板上老師出考題。高市曹公國小老師:「怎麼念?」學生:「ㄍㄨㄚㄍㄨㄚ墜地」

不對喔,這4個字,在高雄市部分國小5年級的課本裡,可是要學生唸「ㄍㄨㄍㄨ墜地」。」

記者:「這4個字怎麼念。」高市八卦國小學童:「ㄍㄨㄍㄨ墜地。」

到底怎麼念?隨機抽問路人。家長:「習慣都是『ㄍㄨㄚㄍㄨㄚ』墜地」

女大生:「『ㄍㄨㄍㄨ』墜地。」

一樣的成語,念法不同,女大學生本身是中文系,所以唸對讀音,但一般人,就跟媽媽一樣都唸錯。」高市曹公國小學童:「(現在唸)『ㄍㄨㄍㄨ』墜地。」

記者:「那以前呢?以前自己會怎麼念?」高市曹公國小學童:「『ㄍㄨㄚㄍㄨㄚ』墜地。」

實際上網查詢教育部公佈的唸法,卻發現這4個字得唸「ㄨㄚㄨㄚ」墜地,一句話3種讀音,誰才對?我們找國文系教授來解惑。

高師大國文系系主任林晉士:「當作一個古典留下來的詞彙,可能我們會唸ㄍㄨㄍㄨ墜地,為了通俗起見,可能也可以接受ㄨㄚㄨㄚ墜地,會更接近實際上(嬰兒哭)的聲音。」

原來這句成語,最早出現在古文裡頭,讀音就「ㄍㄨ」,是壯聲詞,形容嬰兒哭聲,用來形容誕生,學者研判,可能是時代變遷,「ㄍㄨ」的發音已經不太符合嬰兒哭聲,教育部才會從善如流,改成「ㄨㄚ」,但「ㄍㄨㄚㄍㄨㄚ」墜地其實是積非成是的唸法,一句成語3種唸法,不只家長霧煞煞,學生也一頭霧水,學者說「ㄍㄨㄍㄨ」、「ㄨㄚㄨㄚ」都能用,但學校決定碰上考試,以教育部公佈為主,免得惹爭議,也讓孩子無所適從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成語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1

0.0352

0.12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