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三星、蘋果夾擊 日3大IT巨頭隕落?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19 21:4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日本3大電器廠商松下、索尼跟夏普,去年仍處於虧損狀態!專家認為,大廠的崩落跟產業主流的轉變有關,尤其智慧手機的崛起,是一大關鍵。

日本3大IT巨頭松下、索尼和夏普,難道已經不行了嗎?根據最新統計,3家公司在2012財年仍處於虧損,其中松下大虧7650億日圓最慘,索尼甚至必須賣掉紐約和東京大樓換現金,至於夏普先有鴻夏戀殺出程咬金,現在高通又傳出延後出資的訊息,積極尋求金援都未能如願,讓公司經營更雪上加霜,專家認為,日系大廠的崩落,其實跟產業趨勢轉變有關,智慧型手機的崛起,正一步步侵蝕消費電子市場。

一個是三星新機皇,一個是賈伯斯最引以為傲的iPhone,2大強敵夾擊下,日本3大IT製造巨頭慘兮兮,截至3月31日的2012財年為止,松下預估虧損金額高達7650億日圓,夏普也有4500億日圓,另外索尼甚至創下連續8季的虧損紀錄。

財經專家孫慶龍:「(以前)幾乎是日本廠商躺著都能賺錢,因為全球幾乎都是日本廠商,但是他們躺著賺的過程中,他們沒有意識到智慧型手機的崛起,一步一步在侵蝕原本的市場。」

嗅不出趨勢走向,當然賺不到潮流商機。松下上海組裝廠保全(2013.1.15):「停工了,現在已經是屬於資產清理階段。」

年初關閉了上海電漿電視組裝廠,想都沒想到這個松下最賺錢業務,曾經高峰時期創造1兆日圓業績,但預估2015年恐怕大腰斬,所以開始大瘦身,現在進一步傳出還要以1千億日圓出售醫療保健業務。

而索尼更實際,乾脆賣樓換現金,今年1月才賣掉紐約曼哈頓總部大樓,拿回11億美元,2月又再賣掉東京辦公大樓,又有12億美元進帳,至於夏普恐怕是最慘的,在今年9月就有2千億日圓的短期債務要到期,現在又傳出和高通的資本合作,原本初期已經拿到99億日圓暫時解渴,但因為始終無法轉虧為盈,高通決定延後出資。

孫慶龍:「太在意所有的東西都要日本製造,在日本製造的過程中,你的成本自然降不下來,降不下來的過程中,怎麼在國際上去競爭。」

從日本驕傲變成日本慘敗,日系大廠的崩落中看到潮起潮落、瞬息萬變的產業趨勢,沒有站在浪頭上就永遠沒機會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電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2

0.0422

0.13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