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一步一腳印】草莓園媳婦的新點子

記者 徐沛緹 / 攝影 林煌賓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17 22:3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這天,林家的草莓園來了幾班幼稚園校外教學的小客人,想來看看草莓這群小嬌客。草莓園主人林良敬:「你們在媽媽肚子的時候,出來的時候,是不是有一條什麼,不是有一條媽媽肚子,肚臍出來,那個叫做什麼,臍帶,那草莓也一樣喔,它的媽媽吃什麼,它就把營養傳到哪邊,傳到哪邊?,傳到這裡,這個就是草莓的什麼,草莓的小寶寶喔。」

一雙雙粉嫩的小手,迫不及待在林良敬的放行下,進到溫室,用小剪刀採下鮮紅,說起來,林良敬家的草莓園就是因為每逢草莓季到訪的小客人,而改變的。

草莓園女主人詹敏霞:「那到了草莓園 媽媽一定負責拍照,然後小朋友就高高興興的進來採草莓,可是可能採了10分鐘,爸爸可能就開始催促,然後開始沒有耐心,15分鐘,可是站在小朋友的立場,我才進來採了10顆,你就叫我不要採,那爸爸就會催著小朋友,好了、夠了夠了夠了,走了走了走了,那小朋友最後一定被大人的壓力催促,只好離開,那笑著進來,就哭著要離開。」

發現這件事的是幾年前嫁進草莓園,當媳婦的詹敏霞,讓小客人不開心,詹敏霞覺得她該為夫家想點辦法。詹敏霞:「那我們就開始想,那為什麼爸爸要催呢,後來就發現說,因為爸爸連休息坐的地方都沒有,因為他不喜歡採草莓,所以他當然不想進去,那不想進去怎麼辦,有張椅子坐、有的休息,應該會好一些。」

於是,草莓園裡開始有了幾張椅子,種草莓30多年的公公婆婆,發現媳婦靈巧,那時農會正好也鼓勵複合式經營農園,林家兩老希望當了10年上班族的兒子媳婦都回家來幫忙,在草莓園裡賣咖啡。詹敏霞:「我們種草莓30幾年了,所以以前外面的圍籬,我們採用的就是說,不花經費、不花錢的方法,所以我們用的是人家不要的廢棄的鐵窗,那長輩呢,就把鐵窗綁牢固定住,只做了一個防禦的動作,就是禁止讓宵小可以入侵,所以他基本上是不美觀的。」

詹敏霞第一個煩惱的是,鐵窗圍籬把草莓園,重重包圍,該怎麼吸引更多遊客,願意停下腳步走進來,勢必得和公公婆婆有一番溝通。詹敏霞:「因為長輩他們比較傾向的就是說比較堅固,然後它是安全的,那美不美觀是其次,可是站在我們有想要花花草草,有漂亮的景觀的咖啡園裡面,我們想要的是漂亮,再來安全是一定要考慮的,討論的多次之後,我就說那可不可以把鐵窗拆下來,那如果你們覺得,鐵才是比較堅固的,那我們可以一樣運用鐵。」

初步達成共識,廢棄鐵窗拆掉後,改用白色的欄杆,當作圍籬,學美工、做過設計的詹敏霞,接著遊說公婆,在安全考量,讓公婆放心下,詹敏霞又向公婆要了從前種火龍果,現在已經不用的鋼圈支架,重新上漆,用來圈住圍籬,看起來堅固、密集,彎彎曲曲的爬著,還多了點藝術氣息,後來又加上婆婆種的花花草草來點綴,現在看到的這片圍籬,詹敏霞從婆婆的廚房,挖到不少束之高閣的寶貝。

詹敏霞:「那其實它是2個平底鍋,我們把它合在一起,那這個是我們平底鍋一般炒菜的時候的手把。」

2個平底鍋面對面黏上,黑色的鍋底,刻上草莓圖形就變成招牌。詹敏霞:「其實,看到外面有很多漂亮的招牌,然後我也去詢問過了,如何可以花多少錢,可以去做我想要的招牌,可是我想要的,一詢問下來是2、3萬元,那我就覺得說,其實那個經費還滿高的,那與其這樣,還不如乾脆我們自己著手。」

一切都還在實驗階段,不適合過於舖張,詹敏霞的設計靈感,幾乎都是想著怎麼廢物利用。詹敏霞:「那我就跟我媽媽說,那既然妳鍋蓋不要了,而且這也賣不了什麼錢,是不是可以讓我再利用,所以我們就把它彩繪之後,然後把手拔掉,然後裝了一些綠色的這個是洗碗的菜瓜布,然後去剪出我們要的圖案,然後再裝上那個乒乓球,幫他上個顏色。」

3個上了顏色的舊炒菜鍋,成了爬上外牆的瓢蟲,豬肉攤要來的舊砧板,貼上碎磁磚,就能為遊客圖解說明。詹敏霞:「那因為那時候,我跟我爸爸說,我覺得我不想要,通通都用字去裝飾我們的店門口,所以我們就用圖案式的,就是這個地方,可以採草莓,然後可以吃東西,也可以喝咖啡。」

光是這片外牆,就斷斷續續做了1年多,每次力求小範圍更動,詹敏霞還有她當媳婦的考量。詹敏霞:「那我爸爸媽媽,在這邊種草莓園30幾年了,所以儘管我們在裡面注入了新的事物,我們覺得還是不能喧賓奪主,對,所以我覺得互相尊重是很重要,那與其要做改變,但也不能去改變到家人跟家人之間的那種情感,對,不要說為了要改變,然後可能會有一些爭執來鬧革命,我覺得沒有那個必要。」

詹敏霞的公婆,林家兩老在這種了30多年草莓,幾次蟲害,也曾遇過一個不留意,心血轉瞬消失,為了不想用藥,無毒栽種,婆婆林王月枝打理草莓,總是蹲在園子裡,把一片一片的葉子翻開檢查,草莓上是不是爬了不速之客。草莓園女主人林王月枝:「像這些葉子 都要摘掉。」

婆婆栽種草莓的成果,曾經榮獲全國十大傑出女神農獎肯定,打理草莓園的辛苦,詹敏霞都看在眼裡,她也希望為公公婆婆轉型經營,多帶進些客人。詹敏霞:「那當然我也跟爸爸他們講說,其實要在裡面喝咖啡,要賺人加一杯咖啡錢不是那麼簡單,如果你沒有喝咖啡的那個氛圍,人家年輕人說的FU那樣,有時候跟老人家會開開玩笑,我就說那年輕人說,沒有那個FU,根本人家就不想進來。」

一個專業的吧台是必須的,詹敏霞想用原木塑造出自然的樸拙感。

詹敏霞:「可是爸爸他們考量的就是安全、兼顧、耐用,所以等到外面的不好看的刨掉之後,爸爸那邊也主動幫我們上漆,因為他覺得說,上漆才可以防止白蟻,因為山上濕度高,而且可以耐用。」林良敬:「而且他們也覺得上漆是比較亮、比較漂亮,這樣反而失去那個木頭,原本的自然的顏色,那可是沒有想到說,上了漆它那個枕木跟漆可能產生一些化學反應,然後整個枕木是變成黑色的。」

當時詹敏霞夫妻,一到五白天都還在外工作,晚上回到草莓園,看到公公的好意又和她所希望的吧檯顏色有差距 ,也怕不好對老人家開口。詹敏霞:「自己拿著那個磨砂機自己刨,可是那個一台好大一台,根本拿不動,拿10分鐘我手就痠了,那禮拜六、禮拜天根本做不到一個小區塊,所以後來我爸爸跟我大伯就看不下去,就覺得說算了你們拿筆的,拿這個工具是拿不動 ,所以他們還是著手幫我們不想要的顏色,把它磨掉。」

林良敬甚至覺得太太堅定,卻懂得尊重長輩的態度,反而讓這個家多了一道溝通的橋梁。林良敬:「可能因為我們家都是兄弟,那沒有媳婦、沒有女兒,所以就是有一個嫁過來,好像一個自己的女兒,所以其實女兒反而在跟爸爸溝通方面,反而是有時候反而比較容易。」

只是為了忙於這些工作,一度又讓種草莓非常投入的婆婆,含蓄中透露了一點意見。詹敏霞:「因為就是花太多時間去琢磨 然後只做了一個吧檯,那變得說,其實 草莓園它是很需要照顧的,就像嬰兒一樣,你要隨時隨地去注意、去整理,所以變成說,所有整理草莓園的工作,通通都是我媽媽在做,都是媽媽那邊做,對,那變成沒有其餘的人力來幫忙,那第一年我媽媽就有一點微詞,她都會覺得說,就是賣個咖啡,為什麼要全部的人力都集中在這邊,都弄得這麼複雜。」

直到婆婆,發現了一個微妙的變化。詹敏霞:「以前因為單純是草莓園的時候,差不多在下午3點過後,差不多偏中小型的草莓,就沒有什麼人要採了,因為大家都想要採大的、紅的,可是一看到中小型的,就覺得說我花一樣的錢,我為什麼要採中小型的,所以過了3點過後,就沒有人進來了,就算進來,看了一下就走了,他可能趕快去尋求別家草莓園,也許有大的所以到了下午3點過後,草莓園是沒有生意了。」

改變在於,客人的態度不同了。詹敏霞:「那我媽媽就發現到說,為什麼以前沒有賣咖啡的時候,3點過後沒有人要採草莓,可是現在願意停下來,然後我就覺得說,這樣很棒。」

婆婆的笑,肯定媳婦的心思,30年的草莓園的確該有些改變,才能吸引客源。林王月枝:「我好高興,那麼多人啊,看到人來採草莓啊。」

十大傑出女神農獎並非虛名,加上巧手媳婦的妝點,資源再利用,讓草莓園改頭換面了一番新風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草莓園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6

0.0362

0.17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