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Wow這一行】製造薩克斯風 后里張氏家族吹響人生


發佈時間:2013/03/10 20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恐怕沒有太多人知道,世界上每3支薩克斯風,就有1支來自台灣,高居全球1/3的產地就在台中后里,台灣製造薩克斯風之父非張連昌莫屬,他在民國36年無師自通製造出台灣第1支薩克斯風開始,經營生產教學,歷經一甲子,徒子徒孫滿天下,現在第3代跟第4代更將老阿公的薩克斯風改良,走向更精緻化,靠行銷推上國際舞台,台中后里也成了音樂原鄉。

薩克斯風樂聲優雅而浪漫,資深樂手譚雲中遠從中國雲南來到台灣,為的就是尋覓一把,與他相契合的樂器,而在台中,他找到了。資深樂手譚雲中:「當時一吹這個樂器的話,感覺,喔,真的是太棒了,比很多像法國、美國做的,像(國際名牌),德國的(國際名牌),比那種樂器的話,感覺品質都還要好,而且它的價格也不貴。」

或許很多人不知道,世界上每3把薩克斯風生產地,就有1把來自台灣,最早的發源地就是在台中后里,當年第1個造出薩克斯風的張連昌,被譽為台灣薩克斯風之父,他的家族現在已經傳承到第3代。

69年次的張英哲,擁有爺爺張連昌一脈相承的技術工藝,製造維修功力一流,是薩克斯風大師KennyG,在台灣指定的樂器調整師,更與日本相當有名氣的小林香織合作,為她量身打造專屬的薩克斯風。

張英哲退伍後回到家鄉,一肩挑起老字號的重責大任,第一步就先從工廠基層學起,從焊接到車床加工,通通都得要會。

張英哲:「因為它都是有它所謂的專業在裡面,每一個環節都要去學習,那在學習的過程裡面,總是我們還年輕的話,總是相同的動作一直重複,確實是比較枯燥一點啦,但是這是必經的過程。」

他咬著牙苦學,那時候總是爸爸一面教,他在旁邊蹲著看、站著學。張英哲:「只有往前進,沒有往後退的一個路啦,因為勢必是自己的工作嘛,總是要對自己啊,或者是給父親,還有爺爺一個交代。」

英哲從小就跟工廠很有感情,因為當同年齡孩子相約玩耍時,他和2個姐姐總是在工廠裡幫忙,工廠幾乎是他童年的唯一記憶。張英哲:「我就想說,哇,好不容易下班了,然後有機會可以跟爸媽一起吃飯啊,或者說我們去哪邊走走逛逛這樣子,其實在小時候,這個對我們來講,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啦。」張英哲姊姊Peggy:「趕貨的時候都要(幫忙),國中的時候啊,下課的時候,就趕快進工廠幫忙,就一直做一直做,功課都沒有寫。」

看看這桌上這麼多的零件,每個按鍵放的鋼針,尺寸都不同,得要先記清楚才能去穿,光看就已經霧煞煞,但對已經做了10幾年的玉嬌姐來說,是駕輕就熟。

工廠員工:「很辛苦啊,然後它零零碎碎的很多,然後都是手工,就是都靠眼力嘛,然後要很專心啊,對啦,做薩克斯風,就是都是手工的比較多啦,很多、很繁雜。」

不過新舊時代,技術也有改變,像在以前,如果要試薩克斯風有沒有漏風,師傅們都得先抽根菸,才會動工。張英哲:「現在這是比較進步的作法,以前他們老一輩的,像我爺爺他們就不是用燈管,因為那時候沒有那麼先進的東西,他們就是抽煙,然後這邊可能塞一塊布,就把煙吹進去,然後看看煙從哪邊漏出來,就大概知道哪邊是有漏風這樣子。」

而1把漂亮的薩克斯風還得經過烤漆這道手續,放進池子裡,表面加工處理後,旁邊有專人戴著手套、拿著乾布細心的擦拭,接著還要進一步的噴漆處理,大功告成以後,送到烤箱裡面烘乾,最後就可以看到,這一個個零件,閃著金黃色澤,從輸送帶被送了出來,等到組裝完成,就能展現薩克斯風的迷人風采。

張家製造薩克斯風,獨特之處在於最後的雕花,而這栩栩如生的花卉雕刻,就是出自張英哲的父親張文旭之手,張文旭的手法快速又俐落,轉眼就已經刻劃出嬌豔欲滴的花朵,細緻到連上頭的葉脈紋路都層層鮮明。

其實這項手藝是從爺爺張連昌時代傳下來的,張連昌喜歡畫國畫,他的繪畫才能也充分展現在樂器雕刻上,第二代張文旭的妻子,到現在還難忘老先生教學嚴格的態度。張文旭妻子:「他第1把就是自己畫,畫在樂器上面,把那個喇叭口畫起來,自己用手工去雕刻,他就是很嚴格,而且就是以前你不會的話,他就用那個鎚子、鐵鎚啊,拿起來就把你敲頭了。」

出生在1913年的張連昌,因為喜歡樂器和友人組樂團,自己本身為小喇叭手,而他的發跡,要從1把被燒毀的薩克斯風說起。張文旭妻子:「樂器燒掉了,用掃把全部把它掃回來,掃回來,他(公公張連昌),就這東西不知道怎麼做,我們本身不是做那個嘛,後來就拿到那個車床的地方,問一下,有東西人家就教他(張連昌),這東西怎麼做、怎麼做,回來用11把鐵鎚還有螺絲,他就自己在那邊敲敲敲,第1把的樂器就是用手工做起來的。」

他(張連昌)花3個月時間,將零件精準繪成製作圖,再花2年半自己摸索研發,完成第1把台製的薩克斯風,他的技術受到廣大迴響,不但自己成為台灣西洋樂器製造先驅,也讓后里成為製造薩克斯風的重鎮,他所培育的樂器工匠,除要會製作,更要求會調音、懂樂譜、能演奏,如此一來也帶動了后里的音樂風氣,也讓這片土地成了薩克斯風原鄉。

薩克斯風製造技術傳到了第2代,二兒子張文旭和妻子自己出來創業,在台灣代工興盛的年代,他們當時光接大廠代工的訂單,就已經多到接不完,但總不能一輩子幫人家做代工吧,張文旭夫妻向國際市場跨出了第一步。」

張文旭夫妻:「第一次到了德國法蘭克福,語言不通啊怎樣啊,自己都回來想說,怎麼辦啊語言不通,對啊到那邊,2個人在那邊很渺小,好像很渺小的樣子。」

但不跨出那一步,永遠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,張文旭夫妻經過長時間的努力,終於讓台灣製的薩克斯風在國際上有了能見度。

父執輩的成績擺在第3代傳人張英哲面前,有的是壓力,但更多的是挑戰。張英哲:「爺爺沒有出國去參加展覽的機會跟經驗,那父親做出了,踏出國際這一步,但是我想我,也要有自己的一個世代的一個,留下一點什麼樣的東西。」

張連昌家族有著這樣世代的堅持,也讓薩克斯風在台中開花結果,跟張家淵源很深的音樂人Jackie,因為音樂認識了張英哲,還認英哲的父親張文旭當乾爹,他說他從張家人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分享這2個字。

音樂人Jackie:「爸爸(張文旭)他會跟我說一些在音樂上面該有的一個態度,在音樂上面要盡量可以分享,分享給大家,而不是說自己就閉門造車。」

從爺爺時代留下來的,就是希望音樂要與人分享,他們不願意薩克斯風被定位是高階樂器,而被束之高閣,他們只希望靠自己的力量,能讓更多人喜歡薩克斯風,也許是在街頭、也許是在公園,只要有人願意聆聽,這音樂的種子也就能繼續散播出去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薩克斯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090

0.0867

0.29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