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巨變中的緬甸】廉價勞力搶陸訂單 緬甸崛起變新寵

記者 林宏宜 / 攝影 楊子毅 緬甸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3/06 22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3/06 22:21

緬甸走出封閉,張開雙手歡迎外資上門,全球各大廠商紛紛派人到緬甸探路,而台灣不少廠商,包括達新集團、亞洲光學等,早在緬甸對外開放前,就已經進駐設廠,由於大陸工資不斷飆漲,達新集團更把生產線,從中國大陸大舉移往緬甸,現在到底是不是前進投資的好機會,「巨變中的緬甸」記者林宏宜跟楊子毅的報導。

在全世界還沒有湧入緬甸之前,以製造雨衣聞名的台灣達新集團,13年前就在仰光附近的工業區設廠,如今廠房規模相當大,已經有35條生產線,今年還要投資150萬美金,把生產線擴大到40條。

TVBS特派記者林宏宜:「由於大陸工資不斷地飆漲,台灣的達新集團,已經慢慢地把生產線,從中國大陸轉移到緬甸這個地方,在過去2年,在這裡就總共增加了15條生產線。」

中國大陸大幅提高基本工資,台商開始往東南亞移動,特別是剛剛開放的緬甸,勞工月薪大約2000元台幣,只有大陸的1/4,也就是說在大陸請一個勞工,在緬甸足足可以請4個。

達新緬甸廠副理陳武耀:「因為中國大陸的工資慢慢提高,然後他們人力越來越少,所以現在把一些日本的訂單,都轉到我們這裡來。」

過去佔集團2成的日系訂單,現在有多達5成都轉到緬甸生產,這裡慢慢變成達新集團,最大的雨衣跟風衣生產基地,雖然這裡勞力便宜,但是想來投資必須習慣一件事,那就是停電,緬甸現在靠水力發電,動不動就停電,台商只好自備發電機。

陳武耀:「我們都有準備發電機,我們有4台發電機,所以一停電,我們就用發電機來取代,沒有電的話。」

不過緬甸最快在5年內,就會開始增設火力發電廠,希望能夠正常供電,但是這裡還有一個問題,那就是緬甸的便宜勞力,素質比不上早有大量國際設廠的越南跟孟加拉。

達新緬甸廠長張錫棟:「一般來講,它跟越南是沒得比啦,他們這邊素質,普遍比較低落一點,他們的裁縫技術,幾乎都沒有那個技術手,『首手』沒有啦,要你來這邊訓練。」

但是有台商認為,緬甸因為過去長期對外封閉,這裡的勞工只是缺乏訓練,一旦上手了,的確很好用

緬甸台商會副會長何平貴:「這些女工啊,她們在家裡面,就喜歡縫東西,平常就喜歡這樣子,所以對她來很熟練,所以他們覺得哇!這邊工人很好用,而且她可以一作就10幾個小時。」

還有華僑在這裡嗅到新商機,在唐人街開了一間店,專門賣韓國化妝品,緬甸電視台有8成以上時間都在播韓劇,韓流風潮,隨著開放腳步,已經先一步滲透緬甸。

仰光化妝品店長:「這邊女孩子看到她們,想像她們一樣嘛,買服裝啦,化妝品啦,就是韓國最流行嘛,在緬甸這地方。」

搭著這股哈韓風潮,想要把商品賣給年輕女性族群,在所得相對比較低的緬甸,做生意當然得轉個彎。

緬甸華商柯柏寧:「就是說我把那個價錢方面,把它降,怎樣用哪一方面,用包裝方面,包裝把它小,小後,量比較少,那便宜的給他們用。」

根據經濟學人雜誌預估,緬甸在2016年到2020年之間,GDP成長率上看8.5%,也就是接下來7年,緬甸將處於高度成長期,想賺錢,必須把握這個時機。緬甸華商柯柏寧:「每方面都缺、都缺,所以你能掌握這個機會,那就會賺錢。」

不過緬甸接下來開放的幅度,到底有多大,沒有人能預料畢竟相關配套措施,都還沒有法規可依循,投資還是有一定的風險。緬甸投資顧問謝瑞金:「這是一個新興市場,就像所有新興市場,都有風險在當然風險越高的話,獲利機會就越大。」

有外商下了這樣的註解,現階段到緬甸投資,風險很大,但是不來的話,風險恐怕會更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緬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64

0.0400

0.146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