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M型社會 富人浪費窮人等救濟

記者 翁琬柔 外電 報導
發佈時間:2012/06/01 22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2/06/01 22:32

日本,M型社會造成貧人跟富人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,在東京,有人找不到工作只能領超市賣剩的麵包吃,日本總共有78萬人生活有困難,只能領取食物救濟,但是日本的商家每天卻丟掉大量的食物,現在有公益團體開始行動,收集這些食物,提供給需要幫助的人。

晴空塔裡,擠滿了來朝聖的觀光客,橋的另一邊,卻有一群連生活都有困難的人,排隊等著領取食物救濟。工作人員vs.領取麵包民眾:「來,請用。」

這些其實都是超市裡面,快要過賞味期限的麵包,所謂「賞味期限」其實不等於保存期限,而是推薦消費者,品嚐食物最佳的時間。領取麵包民眾:「這樣的活動,讓我們窮人很感謝,還能吃啊,很軟。」

捨不得一次吃完,這袋麵包可以分成好幾餐吃,像這樣需要領取食物救濟的低收入戶,在日本總共有78萬人。領取麵包民眾:「我沒有工作,很痛苦,光是吃東西都要很拚命。」

「格差社會」,也就是M型社會,在日本的富人跟窮人之間,劃下一道再也回不去的鴻溝。工作人員vs.領取麵包民眾:「早安,今天也請多指教。」

實際上來到這家大型量販店,在保存期限到期的前一天,這些麵包就通通下架不賣,於是公益團體開始付諸行動。公益團體工作人員:「今天麵包很多,今天是消費期限的話就不會賣,所以我們就來接收。」

這個叫做FOODBANK食物銀行的公益團體,跟700間商家合作,專門接收這種下架不賣的食物,分送給需要幫助的人,光是2011年1年,就送出了1600噸,價值9億6千萬日圓的食物。

公益團體工作人員:「透過我們的活動,希望提昇大家不要浪費食物的意識。」

由於現代消費型態改變,食物被大量生產,人們對賞味期限的執著,導致許多食物賣不掉,賣不掉的只好降價促銷,這樣的惡性循環,養成了消費者,搶便宜多買,就算丟了也不心疼的習慣。

為了要徹底解決日本浪費食物的問題,跟著垃圾車走一趟,發現更驚人的事實,在日本被浪費的食物,有1/3來自家庭垃圾,然而,看著這一袋又一袋的垃圾,不難發現,日本的消費者一點也不覺得把食物丟掉很浪費。清潔人員:「有便當,啊,這都是原封不動的,真的是原封不動。」

看著這些還沒被端上餐桌就被丟掉的食物,清潔員大嘆為什麼不吃還要買呢?難道大家都不會心疼嗎?日本要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,首先可能要讓消費者學會「心疼」。 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25

0.0642

0.15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