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春運大陣仗 CNN記者嘆為觀止

記者 趙元穎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2/07 22:16
最後更新時間:2013/02/07 22:16

除夕夜馬上就要到了,每到春節前準時啟動的大陸春運,今年估計有高達34億人次踏上返鄉路,其中2億2500萬人次搭乘火車回家,許多買不到車票的民工乾脆騎上摩托車上路,去年達到40萬人,今年當然是有增無減,如此大規模的遷徙潮,看在老外眼裡實在是嘆為觀止,CNN記者就想辦法搭上了1列返鄉火車,聽一聽返鄉遊子的心聲。

一年一度的春運大作戰隆重登場,人數之多、場面之大,老外記者看得瞠目結舌。CNN記者:「很難用言語形容中國大陸這一年一度的大規模遷徙,上億民工拖著大包小包,急著返鄉過新年。」

過年前後這段期間,總計34億人次踏上返鄉旅程,火車站人來人往,春運大陣仗堪稱全球之最,火車快飛,也快不過返鄉遊子歸心似箭,CNN記者好不容易上了火車,採訪這些趕著回家的乘客,這名年輕人一心想回老家見女朋友。記者:「李偉,你一定很高興要回家了吧?」大陸男子:「非常高興,1年只有1次,就是現在。」

1年見1次,有如現代版牛郎織女,搭上了火車踏上返鄉路,一顆心終於可以放了下來,有人看書打發時間,也有三兩好友湊在一起打牌,這一列返鄉列車,一共17節車廂從頭到尾塞得滿滿滿。CNN記者:「經濟繁榮對於這些人來說,付出了相當大的個人代價。」

記者:「(離家打拚的)犧牲值得嗎?」返鄉男子:「在北京工作就是為了更好的生活,錢掙得多一些,日子過得更好。」

到都市裡打工的民工,為了工作求溫飽,犧牲了和家人團聚的時間,1張返鄉車票乘載了多少鄉愁,買不到票的只好騎機車上路。

這幾年騎機車返鄉的人數以倍數成長,去年40萬人,今年有增無減,1匹鐵馬載1人還不夠,1家3口照樣選擇兩輪一路凸回老家去。大陸婦女:「不是說(車票)貴的問題,就是說難買啦。」

大陸民眾:「他一上了車就睡覺,應該沒有什麼事吧,因為今年我們是第二次回去的,第二年回去了。」

老李一家子從廣東回廣西,火車票得花5000台幣,但是夫妻倆夾著兒子三貼上路,油錢1000有找,更為划算,數十萬摩托車大軍從珠三角地區出發,不辭辛勞、冒著風雨,展開千里長征。

還好沿途都有免費休息站,有吃有喝,還會幫忙維修機車,體貼在外的遊子。CNN主播:「估計有2億2500萬人搭火車返鄉,比法國、英國、德國加總起來的人口還要多。」

大人小孩外加大包小包,連騎幾天幾夜,地表上最大規模的人類遷徙,準時在春節前啟動,年假過完準備上崗,同樣的遷徙潮反方向再來一次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春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5

0.0507

0.18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