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挑戰29元關卡! 阻熱錢、央行施柳樹拳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3/01/09 14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想趁著春節假期,出國旅遊的民眾有機會撿便宜,最近國際熱錢襲擊亞洲,推升新台幣匯率走高,今天早盤新台幣叩關29元關卡,而日本則是受到新首相安培晉三主導日圓貶值的政策,使得日圓匯率頻頻下滑,日本旅行團的團費也跟著降價,每個人大約能省下2到3千元,只不過這波國際熱錢湧入,造成亞洲各國幣值強升,台幣早盤一度升破29.1元的央行關卡,卻還是堅持貨幣彈性的「柳樹原則」,比起香港前後16次的干預措施,以及南韓由政府主導韓圜貶值來拯救經濟,顯然魄力小了點。

旅行社員工:「比平常特惠2、3千元。」

價格降很大,讓出國度假選擇到日本的民眾越來越多,這個時期到日本可以看到被皚皚白雪覆蓋的富士山,日圓貶值效應,讓日本團人數變多。旅遊業者游國珍:「目前銷售幾乎都已經滿團了。」

除了日本之外,相對台幣而言,美元走弱情況下,又有開放美簽的優勢,以往包套玩美加的行程,現在很多人乾脆一個美國玩到底。游國珍:「前往美國的旅遊民眾,大概團量的話成長2、3倍左右。」

除了9天年假商機,又有寒假加持匯率波動,讓旅遊業意外賺到新商機,但換個角度來觀察台幣強升,不斷挑戰9A總裁彭淮南29.1元的最後底線,也讓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蒙上陰影。財經專家孫慶龍:「像電子五哥,只要新台幣每升值1元,平均EPS都會降1元下來。」

防堵熱錢流入重創總體經濟,香港金管局祭出16道金牌,砸下超過2000億台幣,防止港幣過度升值;至於南韓則是利用競貶手段拯救出口,光是去年韓國央行統計,出口占GDP比重超過57%,創下歷年新高。

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(100.10.27):「當然是有很多因素,可是我就說匯率的確是滿重要的。」

在這場一升一貶的匯率戰爭中,央行謹守「柳樹」原則,不強力干預只求彈性穩定,讓大老闆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想要減少匯損壓力,反倒是讓一般民眾,可以享受出國變便宜的感受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匯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6

0.0469

0.13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