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專訪馬英九】李四端專訪馬英九 全記錄(二)


發佈時間:2008/10/31 14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◎談兩岸 馬:和平有助經濟發展 主播李四端:「歡迎回到面對人民馬總統電視專訪,總統,我們剛剛談了很多關於即將來訪的這個陳雲林的來訪以及兩岸關係,我想民眾也會問你究竟兩岸關係在這時候必須走上這一步,包括從我們過去就任以來,你這5個月的情況,究竟對台灣的經濟有什麼樣的重要性?您在您自己的整個的施政藍圖的一步一步裡面,它佔著一個什麼樣的銜接的重要的關鍵位置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因為我在競選的時候就已經對兩岸關係有了一系列的規劃,因為這個因素對於台灣來講非常重要,它不是一個短期的,它是一個長期的因素,如果長期處於不確定,或者甚至於衝突對立的狀態,對台灣長期的發展非常不利,我舉個例子,美國有一家專門評估政治風險跟投資關係的公司叫做BERI 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,這個公司在今年元月的時候,評估台灣的投資環境全球第15名,9月份再評估是全球第5名,為什麼一下子這個往上升了10名呢?他的分析就是說因為海峽和平這個因素變成對台灣有利,否則的話在有一些費用,或者其它方面都有會加上一個政治的考慮,而這個考慮會很重要,那我們只走了從5月到現在,還不到半年的時候,就使得國外做政治風險評估的公司有了這樣的評價,你就可以想像,假設我們將來開放直航之後,兩岸的交往更密切,那麼很多外商他在考慮到東亞來投資的時候,台灣的競爭力就大為提升,像這個東西,你平常看不出來,可是你一看這些報表你就知道了,我們今天這樣的努力,就有了效果了嘛,所以我們看到就感到很欣慰,為什麼呢?台灣的投資環境好,外資才會進來啊,台灣這麼小的一個島,如果說沒有辦法 全世界都接軌的話,我們發展的機會就比人家會欠缺了,像香港、新加坡他都沒有這個問題啊,韓國也…韓國也有一點北韓的問題,但是我們處理大陸 顯然在這個方面,把風險降低到讓外國的專家都認為有很大進步的程度,而且我們還在進步當中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這也就是您剛剛所講的基本國內出現一些抗議的聲音,甚至遲疑的聲音,你不會有任何的改變,你絕對還自己是勇往直前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覺得政策不需要做大的改變,但是我們要跟這些團體來溝通,就像我剛剛講的,如果我們現在做的是民進黨執政的時候都反對的事情,那我們當然你要反對,那是你反對黨的天職,如果這也是你要做的事情,我們就要問了,為什麼要反對呢?我們不希望在一個民主社會,純粹只是為反對而反對,你總是要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嘛,我們跟大陸簽這個空運協定、海運協定都很清楚啊,上面沒有說在我們的主權,在我們的尊嚴上有任何的讓步,都沒有啊,那為什麼在這個地方,要扣我們這樣的帽子呢?我覺得對我們來講,不但是不公平,而且會使得大家覺得,這樣子做不理性嘛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我再問一個問題,就是總統您剛剛用了一個治國的高度,告訴我們很多在台灣跟兩岸局勢和緩之後,你看到潛在, 未來對台灣整個經濟大環境的影響,為什麼民眾沒有辦法,你覺得現在讓他去感受所謂的兩岸和平,究竟帶給他什麼樣的幸福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想其實,或者時候不到,我想就是最簡單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你能不能夠,你剛剛舉的都是數字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這樣講好不好,現在的民眾覺得兩岸的關係是更緊張,還是更和緩,這個議題難道民眾沒有感受嗎?我們現在週末台灣有18班飛機飛到大陸,大陸有18班過來,陳雲林先生來過之後,將來擴大不論是包機的班次、航點都會增加,而且截彎取直變得更方便,到那個時候民眾還會覺得兩岸關係越來越緊張嗎?當這個因素慢慢慢慢,大家覺得不緊張了,把它當做一個很平常的東西來看了,這個時候就很自然的,整個投資的決策、觀念就會改變了,我們現在做的只做了一半,直航是直航了,可是範圍很小,兩岸去年來往的人數將近5百萬人,可是現在即使是我們簽了這個協定,這次簽了協定之後,能夠涵蓋到的恐怕也只有1/5而已,所以還需要更進一步的去變成班機這樣子,讓飛機很…就是班次很確定,這時候旅行就會變得很方便,到那個時候雙方更會覺得,兩岸之間不但不像以前一樣劍拔弩張,反而會越來越有和平的感覺,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啊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總統,您剛剛提到,感受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,那你怎麼有這個把握,兩岸的和平何時可以化為真正民眾感受到的經濟上的數字,經濟上的實益,現在我們看到5個月下來好像都沒有看到,包括觀光客也在減少,也沒有如期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沒有,觀光客在增加,沒有減少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好,您告訴我們我們民眾怎麼去看到,真正在他們身邊出現的這些數字,出現的這些,真正他們可以享受到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因為我們現在從7月開放到現在才3個月,而且我們講開放的幅度很小,現在的這個機票一票難求,將來這個班次增加、航點增加,很自然的這個人數就會增加,觀光局告訴我,最近大陸的觀光客如果以平均每天來講的話,剛開始是2百人、3百人,現在逐漸的增加到這個4、5百人,確實是有增加,但是這個增加,如果我們結構不改變,還是只有週末包機的話,增加是有限的,所以如果把它改成常態包機 ,每天都有,然後航點從現在的這個個位數變成兩位數,我相信結果就會不一樣,因為,主要現在能夠坐得上那個飛機的是少數人嘛,當這個人數逐漸擴大, 大家就會感覺到了。那又譬如說海運,現在海運不通,等到將來海運通之後,這個台南生產的芒果,就可以從安平港出海直接運到大陸去,布袋嘉義生產的熱帶水果,也可以從布袋出海,這個時候當地的民眾感覺就不一樣,現在都不行啊,因為現在在這個高雄 或者屏東那個漁民,養殖業的,所養的那個石斑魚,一條有差不多比我還要長,120公斤的石斑魚,很想賣到大陸去,現在是困難重重,如果這個能夠解除的話,感覺就會不一樣啊,那這個時候各位想想看,那個時候在做生意了,忙著做生意了,當然不會感覺到在對立了嘛,所以我們用這一種實際的過程來緩和兩岸的對立,這個我覺得在策略上,應該是最好的策略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,總統你會覺得說在1025大遊行的時候,這個民進黨提出的一些訴求,會讓你想要在兩岸政策上面做一點點小小的調整,或是說減慢它的速度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不是,我是覺得像這樣的從週末包機到達這個常態包機,這個平日的包機,這已經是所有的人的期待,而且從民意調查也顯示,有差不多6成的人是歡迎陳雲林先生來的,那麼兩岸的交通更方便,也是大多數的人都贊成,這個跟統獨都沒有關係啊,你事實上也必須要這樣,才能夠使得這麼多已經在大陸投資,或者已經在大陸經商的人,他們變得更方便,這個影響到很多的人耶,你像在大陸的台商,人家號稱是1百萬,我們當然沒有確切的數字,這1百萬,他跟台灣有關係的人加起來恐怕就有好幾百萬,甚至於上千萬了,在這種情況下對台灣的影響很大,但是你可以透過這個程序讓原來花得比較多的錢繞的冤枉路,或者是花比較多的時間減少,這個是大家都願意做的嘛,那我昨天還碰到一個日本人問我,他說你們這樣會不會太親中,我就跟他分析,我們跟日本現在貿易額是618億美金,這是去年但是雙方的飛機是每個禮拜250班,我說我們跟大陸的貿易現在是1200億美金,是那個的兩倍,可是我們的飛機只有36班,你覺得飛機班次該不該增加,他這個一聽就懂了啊,我們的貿易額是兩倍,可是飛機的班次只有它的差不多1/8,那很不方便,我說如果你從東京要到北京,必須要在這個譬如說到台北來換飛機,你願不願意,這顯然是一個很不合理的作法嘛,這也就是為什麼即使是民進黨執政的時期,他也覺得應該要改,只不過他們當時有諸多條件使他做不到,那我們現在能夠做到了,這對台灣人民來講,是個好的事情啊,因為藍綠都要做的事情,我覺得就是台灣人民要做的事情啊。」

◎談經濟海嘯 擴大內需救經濟

主播李四端:「不過既然總統,你談到這個兩岸關係最實惠的,將來您希望在經濟上看到台灣的實際成效,我們就來談談經濟,經濟不是現在有太多的好消息,您自己也談到了這個目前的這個經濟的世紀的經濟海嘯,對你來講也是一個沒有料到的事情,你有沒有什麼任何的良策可以告訴我們民眾,我們的經濟何時可以好起來?或者您自己對民眾可以做下一個什麼樣的承諾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們必須要瞭解的一點,台灣過去的經濟成長有相當大的貢獻,是來自於對外貿易,而對外貿易,又要看我們出口的市場是不是興旺,我們貿易當大陸的成長10%、11%,那我們賣到大陸的東西多,他買了我們東西之後加工又到美國去了,所以當美國的市場開始萎縮,大陸也開始萎縮的時候,我們的外貿一定會受到影響的,那我們現在提出來最好的政策,要想再增加外貿是不容易,怎麼辦呢?擴大內需嘛,我們自己創造我們的需求嘛,讓政府民間投資消費,這樣的話來創造對於經濟發展,有貢獻的這些能量嘛,這也是我們要做的啊,而且你有沒有注意到,愛台12項建設,不是在金融風暴之後提出來的,去年11月30日我們就提出來了,我們就知道說將來台灣不可能永遠依賴對外貿易,因為就是對外的變數,很多嘛,我們當時不是就是一個半仙,可以預測到會有金融風暴,但是因為我們注意到政府的投資太少,民間投資太少一定會影響到我們經濟成長,那為什麼不讓內需也變成對於經濟成長有貢獻的一個重要因素呢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你知道嗎,去年,過去8年,政府的投資都是負成長,我們現在要改變這個事實,所以98年度的預算政府部門的公共建設的投資如果增加1千億,你注意到沒有,最近美國的那個經濟學者,得諾貝爾獎的克魯格曼,他鼓勵大家,用英文說叫做get fiscal,就是重視財政政策,不要再去搞金錢遊戲,即使是赤字也要用赤字的預算來推動公共建設,那這跟早年的凱因斯理論有一點相關,但是基本上也就是希望透過政府的投資跟消費,你記不記得我們在競選的時候,當我們提出愛台12項建設的時候,民進黨怎麼修理我們,你們這樣子搞一定會搞到通貨膨脹,通貨膨脹已經這麼高了,你們還要更高嗎,結果現在也發現,這個時候是全世界都在走的路,我們去年的11月30日就提出來了,所以實際上我們覺得我們現在的大方向是正確的,要救台灣的經濟當然在股市,也許有一些短期的作法,真正長期的就是擴大內需能夠增加,政府的消費跟投資 帶動民間的消費跟投資,創造我們的經濟成長。」

◎台灣儲蓄率高 鼓勵有能力者多消費

主播李四端:「不過,總統也許我要再用一個民眾的語言來問你,您剛剛講到消費很重要,可是民眾說我現在收入是在減少的,我們看到台灣的失業率也在攀升,我的工作可能是不保的,他哪來的餘力去消費呢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剛剛我每一次在鼓勵大家消費的時候,我都前面加一個帽子有消費能力的人,我希望能夠增加消費,這個社會,我們台灣有一項很特殊的例子,我們外匯存底有2800億,是全球第5名、亞洲第3名,我們這個外匯存底,它代表的是國家的財富,而我們的儲蓄率達到29%,四端兄,你要知道,我們在台灣,全世界國民所得到達將近1萬9的國家,很少儲蓄率有兩位數的,我們不但是兩位數還將近30%,那這個錢其中有大概一成9%左右是超額儲蓄的,是除了投資以外,是可以用來消費的,所以我每次都講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消費能力,但是有消費能力的公司,或者個人,請你增加你的消費,為什麼,人家說你要去鼓勵你要去創造就業啊,他們不就業哪來的錢消費呢,沒有錯,可是我們去消費,我們就是幫助這些零售業,他至少有了這些消費之後,如果多的話,他也許就不需要這個解雇員工,甚至於可以增聘員工,這也是一種促進就業的作法嘛,就是增加消費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你去買了兩雙鞋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不只是買兩雙鞋,當然我知道買兩雙鞋,這只是一個人的這個貢獻,我希望大家都來,所以每一個人都說,如果人家沒錢怎麼辦,我們現在呼籲的對象,是有消費能力的,實際上這個社會,我剛剛講了以儲蓄率之高,有消費能力的人還是很多啊,那只要大家能夠在這一方面多花一點點,我相信對他目前的收入不會有影響,可是對這個經濟是有幫助的,當然了,真正重要的還是要政府拿出具體的政策

像擴大內需,所以我現在提出來是標本兼治,不是只是治標而已,治本也有啊,我們如果能夠做到標本兼治,你為什麼要我只治本不要治標呢。」

◎擴大內需 經濟哪時真正好?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總統您說要提到,擴大內需,那到底因為這個整個愛台12項建設都還在上路中,所以最後到底什麼時候?什麼時間點?你覺得可以讓台灣的經濟,民眾感覺到經濟真的有好起來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這就是為什麼劉內閣一組成5月20日,我們就趕快先提出580多億的擴大內需案,那是追加預算,因為我們想像,5月20日上任,那等到我們自己編的預算要能夠拿到手,要到明年的1月1日,那中間有差不多6、7月,那在幹嘛呢,我們如果執行的是前任政府的預算,我們手上的錢就很有限,所以我們追加的目的,就是在這個今年的這個下半年能夠有錢,可以注入這個經濟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現在這580多億都已經下放地方去了,所以我相信今天現在是10月嘛,11月、12月慢慢慢慢,我相信它會顯示出來,你要知道這一些,這個經濟的這些方案,都不是說立竿見影的,它還需要有一點時間消化來發生乘數的效果,我們投資下去,他發包了,錢進入了經濟體系,然後他們又去消費,然後帶動這個經濟活絡起來,等到明年1月也是一樣,我們將來大量的建設經費下來之後,這個經濟至少會比現在有更多的錢在那邊轉,這樣子對經濟是有好處的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總統,你剛剛提到一個具體的時間,恕我追問一下,您提到11月、12月,會看到效果?什麼效果?你能告訴我們嗎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他就是從…從我們580多億,能夠下到地方之後,他們投入他們所提出來,擴大內需的一些,原來預計要在年底之前發包的這些計劃,那這個就是說這個錢就實際上去消費了嘛,否則的話這個體系裡面,沒有新的資金注入,要它活起來就很難啊,所以你會看到,我們的消費好,然後會包括,不是,當然我剛剛講了,不是說一下子大家都跑到餐館去吃東西了,而是說譬如說工程建設就會多起來嘛,那這一些負責工程的公司,他們就有這個這現款的收入,他就可以雇人啊,那麼他雇了人之後他有薪水,他可以消費啊,是這樣子的,這個經濟體,是這樣運作的嘛。」

◎看台灣經濟 馬:措施大致是對的

主播李四端:「總統,我們從您的談話中,充份感受到您的樂觀跟信心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不是樂觀,因為你在這個時候,只有這樣做,因為未來的情勢,是不是一路都很順遂,很難說,為什麼呢,難道我們在5個月前,會預測到雷曼兄弟會垮嗎?我們會預測到美林證券會被收購嗎?沒有人預測到啊,我們預測到冰島會破產嗎?沒有人預測到啊,可見得國際經濟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不是,我們可以當握的,那我們能掌握,是我們自己可以做的,譬如說我編預算擴大內需,這個我做得到啊,那外貿我還是做,沒有影響,但是我內需擴大,這樣的話至少我還有一段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您對這5個月下來,政府對於經濟的應變能力,您是肯定的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覺得我們現在採取的措施大致是對的,這不是只有我們自己講,因為我們經常接見外來的人,包括日本、美國、歐洲的經濟專家,他們都覺得我們這樣做是對的啊,因為不然的話你怎麼辦,你一個靠外貿起家的這個島嶼,你要想在外貿衰退的時候,能夠還有經濟成長的動力,那就是靠內需嘛。」

◎民調直直落 馬:數字不重要 重點是要把事情做好

主播李四端:「總統,既然這一切,我也要舉出一個數字,依照我們TVBS的最新您的5月份的民調,您的滿意度只有25%,其它媒體的數字也不是太樂觀,怎麼會民眾的感受跟你的這個信心跟決心,有這麼大的一個落差,你自己覺得這5個月下來,是不是有值得檢討的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當然,因為像股市掉了很多,從我們上任到現在,幾乎我看…幾乎快掉了一半,儘管全球的股市都在掉,但只要這裡股市掉,大家總覺得經濟不好,對政府總是不滿,同樣的像這個原來物價比較高,那現在因為油價降了,情況比較好一點,可是像汽車業銷售量降了超過一半,那他當然會抱怨,所以我在經濟不好的時候,他對政府不滿,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,那我們也會記取這個教訓,看這過程當中,怎麼樣去幫助這個,抵抗力最低的弱勢團體,幫助他們渡過難關,這個時候我覺得,我們不要太去憂慮,自己的民調,而要趕快把事情做好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譬如說我剛剛講,第一個要把經濟政策弄對,擴大內需是絕對正確的,第二個要照顧弱勢 而且照顧到,照顧在刀口上,讓真正需要錢的人能夠得到政府的幫助,第三要做其它,幫助我們經濟改善體質的努力,這樣子等到景氣來了之後,我們能夠抓住這個機會起來,所以在這個時候,我們是會有一段這一種不讓我們很快樂的日子,但是我覺得這一點的話,我們要有這樣的準備台灣不是第一次喔,第一次石油危機、第二次石油危機、亞洲金融風暴,我們都這個,在這個過程我們撐過去了,而且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有這個能力撐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剛剛不是講嘛,我們經濟的基本條件不錯啊,通貨膨脹1到8月是4.3%,9月份已經掉到4.1%,明年不會超過2%,所以基本上我們中央銀行的匯率跟這個利率,操作的情況也都不錯,所以我們到目前為止,大方向我覺得真的沒有錯,那大家對我們不滿意,是因為一下子期待落空了,本來以為我們上任之後,很多事情就會有很大的改變,結果沒有想到一連串的經濟風暴,造成原來的期待落空,但是這一點,我們非常可以體諒,所以像碰到這樣的情況的時候我一定會反躬自省,我們還有哪些搶救經濟的措施沒有做好,像最近我不是,我剛才講說我們應該在這個議題上,找反對黨一起來談,你們有沒有更好的政策,那他們也許說,這是你們執政你們負責,沒關係,我們還是交換意見,因為在一個國家遭遇到這麼大困難的時候,我們很願意跟反對黨開誠佈公的談,怎麼樣來救這個經濟,那兩岸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,兩岸問題不一定能涵蓋所有的面,但對台灣,確實是一個非常重要,而且不得不把它安撫住的這一塊。」

◎劉揆為「馬上好」道歉 馬呢?

主播李四端:「我們也看到了,您的行政院長對於這個所謂『馬上好』的這個,他說如果引起大家一些過度的一些樂觀的期待,他表示道歉,你也會道歉嗎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覺得劉院長他這樣,也是一個負責的態度,因為我們提出來的政見,現在把它整合之後 ,一共有4百多項,你譬如說兩岸直航,我們7月份已經實現了,但是算不算,那個也算馬上呢,對不對,譬如說我們開放這個一些項目,也做了啊,譬如說我們油電價的新的調整的方案也都做了,但是不見得每一個政策,都會在你執政之後,2、3個月或4、5個月,或者1年內做完啊,譬如說像我們有些政策,要等到這個1、2年後,按照時程來完成的,這不是說什麼事情一上來,立刻就可以完成了,它需要一點時間嘛。」

總統馬英九:「像我們講的愛台12項建設,它的規劃是8年啊,它也不是今年就一次全部做完,所以本來你的選舉的政見,你的支票不是每一張都是第一個月或者第二個月兌現,但是我們有一些,第一個月就做到了,有的第二個月就做到,像我們恢復兩岸協商,我們第一個月就做到了嘛,兩個月內就開放了,包機直航這都做到了啊。」

◎633會兌現嗎? 馬:不放棄

主播李四端:「633的目標,4年之內您覺得還是有希望兌現嗎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我們並沒有現在沒有放棄,我們知道現在要今年要達到當然很困難,我們本來也不是為一年設計的,但是我不覺得說我們現在應該宣佈放棄,而是說我們撐,我們拚,因為我覺得潛力如果發揮的話,我們應該還是有機會的。」

主播李四端:「所以總統您覺得,在這一個時間點您才上任半年要您道歉,是不是太早了?就是說要為經濟不好道歉,現在你覺得是不是太早了太少了?」

總統馬英九:「太早,我想他因為有一些民眾,我聽說啦,從322之後,他做了一些投資,或者投資股市,結果沒有想到,後來會發生這樣的情況,當然這個我們也感到很不安啦,因為也許我們的選舉的勝利,也讓他們對未來有非常高的期待,所以院長願意做這樣的一個表示,我認為也是一個負責的態度,但另外一方面,我們也是,我剛剛講過4百多項政見,已經轉變成為政策,他這個是8年的不是每一項都是立刻就可以做得到,我們原來提出這個政策,就有講過嘛,像愛台12項建設,8年投資3兆9千9百億,平均1年大概是投資,這個幾千億的樣子,那我們現在一步步在把這個做起來,所以我想這個部分,我們很願意跟民眾來溝通,那又譬如說像民眾,這個對於興利的部分,對於除弊的部分,他們也很急,就是趕快趕快要做,但有的時候,每一件事情不是說,我們行政部門,可以去指揮其它的部門,完全按照民眾的期待來做,這個東西就是要靠多溝通,所以我覺得,我們溝通的工作,可以做得更好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英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67

0.0438

0.27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