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務起訴/扁國務費解套 用「內亂外患」扣馬

記者 簡至豪 / 攝影 葉蒼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08/05/28 19:4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究竟總統馬英九,會不會簽字同意解密國務機要費的相關文件?前總統陳水扁近日找來不少專家學者開會討論,對馬英九可能解密的動作要找出反制之道,陳前總統陣營定調,馬總統只要決定解密,就會涉及內亂外患罪,只是這行得通嗎?來看看我們的深入追蹤。

擔心馬總統真的把國務機要費解密,前總統陳水扁找來學者專家和律師研就對策,決定把馬總統可能的動作,跟內亂外患畫上等號。台北大學教授陳耀祥:「兩岸關係裡面來講,涉及到太多的國家安全,而且這個洩密的話,會導致有可能內亂外患,在我們刑法上來講,如果你主張一中原則,有可能是內亂罪,如果你主張一中一台,可能是外患罪。」

參與討論的學者,把狀況往下延伸,得出這樣的結論,但刑法規定的內亂罪,必須是竊據國土,變更國家憲法,或意圖顛覆政府幾個條件;而外患罪則是通謀外國,或是派遣之人,使得該國對中華民開戰,才能符合所謂的外患罪

這和馬總統解密能否牽扯在一起,還要釐清,不過陳前總統陣營,強調國務機要費要回歸原點,認為一切規定太過模糊,只要一天不解決,馬總統也會面臨問題。陳耀祥:「這種事情不是陳總統會遇到,將來馬總統也會遇到,因為你這個東西,不建立一個制度化,一樣啊,如果你要從事秘密外交,那你形式上的帳目,怎麼去湊得起來,那你難道不用其他,只有完全用領據,發票不用嗎?」

學法律的陳總統,找來憲法學者,研究出要用內亂外患罪,阻止馬總統對國務機要費解密,就怕這罪名條件很難和實際狀況相同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馬英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3

0.0728

0.17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