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前進俄羅斯】地下宮殿! 莫斯科地鐵展華麗

記者 蕭子新 / 攝影 李偉華 俄羅斯 報導
發佈時間:2008/05/08 22:4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每天運輸量達到1千萬人次的莫斯科地鐵,不只是全世界運量最大的捷運系統,更有世界上,最壯闊華麗的捷運車站;上百個月台與候車廳,裝飾著由名貴石材所建構的雕樑畫棟,還有無以數計的壁畫、馬賽克鑲嵌藝術、浮雕與塑像,接下來我們就帶您一探這座「地下宮殿(Underground Palace)」,小心,不要迷路了!

每90秒就有一班車進站,每天至少9915車次運行,173個車站,路線長達260公里,還在持續擴建,每天搭載人次已經超過1000萬,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客運量最大的大眾運輸系統。

為了不讓源起於資本主義社會的倫敦、紐約捷運系統專美於前,1930年代在共黨總書記史達林一聲令下,3年內,就蓋了起來。

TVBS記者蕭子新:「在俄羅斯地鐵站有個很重要的特色,就是他深入地下近百公尺,也因此你會看到很多人,因為擔心懼高症,不是往下看,而是往上的方式,背對地鐵的方向。」

經過閘口,就是超長的自動電梯,但如果不小心跌倒,起碼要滾個1、2分鐘,才滾到底;原來當年俄羅斯戰亂頻仍,為防轟炸及火災,地鐵系統平均深度將近百米,如果真的遇到空襲,地鐵站就成了現成的防空洞。

TVBS記者蕭子新:「月台旁的大廳,是莫斯科地鐵的極致,每一站的特色都不相同,有地下宮殿的美名。」

據說,興建莫斯科第一條捷運的13座車站,鋪設大理石的用量,就比起沙皇時代的總用量,還來得多,超過7萬平方公尺;乘客每天踩在腳底下的粗紋粉紅大理石,採自貝加爾湖,已存在20億年,珍貴奢華,可見一斑。

有的地鐵站,鵝黃色底,裝飾著華麗的水晶大吊燈,牆上則是白色的古典線條,充滿巴洛克風格;還有大廳內,描繪著烏克蘭生活場景的主題壁畫;絢麗多彩的馬賽克,向人們描述著烏克蘭的旖旎風光;也有站台上,由彩繪玻璃拼成的圖案絢爛明亮,濃重的民俗風格,令人驚艷。

但強烈的愛國主義色彩,終究是莫斯科地鐵的重要特點;其中10月革命和衛國戰爭,是許多地鐵壁畫的主題;我們走了好幾站,對高舉右手的列寧像,也看了不下十幾次。

一幅幅歌誦列寧及社會主義的作品,見證的是歷史的變遷,也見證俄羅斯的盛衰,莫斯科地鐵,以舊時代的極權美學風華,繼續載運著現代俄羅斯人,邁向歸途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俄羅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846

0.1643

0.3489